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海洋會議排除漁民?外交部:由漁業署彙整意見、會中討論

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蔡明耀出席例行記者會。(記者呂伊萱攝)

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蔡明耀出席例行記者會。(記者呂伊萱攝)

2016/07/28 12:5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蔡明耀今(28日)證實,台日海洋對話會議目前沒有邀請漁民代表的規劃。蔡明耀表示,這不代表排除漁民的聲音,漁民意見將由漁業署彙整提案,我方也必定會在會議中提出並討論。

台日海洋對話會議確定延期。由於此對話機制建立背景與沖之鳥爭議有關,漁民尤其在意此會議協商能否保障漁民權益。對於外界質疑外交部排除漁民代表參加此會議,蔡明耀今(28日)出席例行記者會時解釋,兩國之間的談判會議都是由官方主導,很少邀請民間團體參與。

蔡表示,目前台日海洋事務對話機制沒有考慮邀請漁民代表參加。但蔡強調,沒有邀請漁民代表,不表示排除漁民意見,漁民意見會經由漁業署或其他管道彙整提案,並在會中充分表達與討論。

據了解,台日漁業協議在簽署協議前,有16次協商會談,也都沒有民間團體出席。簽署協議後,在此協議的架構下成立台日漁業委員會,雙方才就實際作業細節召開會議,邀請台日雙方的漁民代表,就捕撈經驗協商諸如何時作業、作業方式等議題。

蔡明耀也提到,台日海洋對話會議討論主題廣泛,包括漁業捕撈、海洋環境保護、海上急難救助與海洋科學調查研究等4項主題,目前因準備不及而延期,主要是因環境與科學調查二項主題的資料準備尚未完備,希望準備齊全後再舉行會議,方能使會議成功圓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