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運先驅、前立委林國華辭世 享壽81歲

520農運先驅、民進黨前立委林國華27日逝世,享壽81歲。(資料照片,記者王敏為攝)

520農運先驅、民進黨前立委林國華27日逝世,享壽81歲。(資料照片,記者王敏為攝)

2016/07/28 13: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520農民運動總指揮、民進黨前立委林國華27日上午逝世,享壽81歲。外界得知消息後都非常不捨,1988年時任雲林縣農民權益促進會的林國華,在520總統就職當天,帶領數千名南部農民北上抗議,為農民取得農保權益。

林國華27日上午因病在家中逝世,享壽81歲,他曾任2屆立委、農委會副主委,妻子林黃富美是前國大代表,女兒林慧如曾任縣議員、雲林縣古坑鄉長。

1988年5月20日林國華擔任農運總指揮,以農業開放可能導致農民權利受損,主導農民北上請願,提出全面農保、眷保、肥料自由買賣、增加稻米保證價格收購面積、廢止農會總幹事遴選、廢止農田水利會長遴選、成立農業部、農地自由買賣等要求,爆發農民與軍警衝突,為歷年來最嚴重的街頭衝突事件。

據《民視新聞》報導,農委會前副主委戴振耀回憶起520農運,「大家因為共同的理想相識,我們那時候農民運動說,台北街頭不是我們的故鄉,但我們就是要放下鋤頭、走上街頭」。不過,想不到小農抗爭卻引發流血衝突,當時警方以強大水柱、警棍鎮壓農民,有130人被逮捕,396人被收押,但也被外界視為農民權益打開的契機。

林國華給外界印象較為嚴肅、不茍言笑,但跟妻子相當鶼鰈情深,但從5年前太太因病過世後,林國華大受打擊,中風之後身體狀況持續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