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峽兩岸青年交流論壇 柯文哲提5大政治信念

柯文哲今出席台灣大學台陸學生會舉辦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年交流論壇」致詞,總結出他擔任市長以來思考政治信念的變化,並歸為5點:公益社會、文化城市、社區營造、關懷弱勢、永續經營。(記者簡榮豐攝)

柯文哲今出席台灣大學台陸學生會舉辦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年交流論壇」致詞,總結出他擔任市長以來思考政治信念的變化,並歸為5點:公益社會、文化城市、社區營造、關懷弱勢、永續經營。(記者簡榮豐攝)

2016/07/25 14:45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柯文哲今出席台灣大學台陸學生會舉辦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年交流論壇」致詞,總結出他擔任市長以來思考政治信念的變化,並歸為5點:公益社會、文化城市、社區營造、關懷弱勢、永續經營。柯指出這5點是環環相扣連在一起的,公益社會是主導價值、文化城市強調透過容忍來營造台灣歷史的延續性、社區營造是公民參與精神、關懷弱勢和永續經營是以利他行為來達成自利的共善成果。

柯文哲指出,公益社會的本質就是公平正義的理想主義,但不能因此自我放棄不去實踐它。柯說,「說實話頂多就是被白眼,但內心有個警總在管制就會自我限縮。」以此強調理想主義也是有指導實踐的面向。

對台灣歷史,柯文哲評論道:「台灣是一個有文明卻沒文化」的地方;從經濟物質上來看台灣一直表現名列前茅,但台灣的歷史是一個否定過去的歷史,每換一次統治者就會全盤推翻過去的遺產而無法延續,現在要拆蔣公銅像、日本人皇民化去漢文化、鄭成功來台第一件事就先燒西方人聖經都是這樣,但文化的養成需要容忍。

社區營造則是「多管閒事」的精神,每個人都要為社會貢獻,柯舉他在台大醫院時期仿效美國最佳私人醫院「梅約診所」(Mayo Clinic)「不能說 This is not my business(這不關我的事)」為最高原則,社區的人們不冷漠才有一起變好的可能。

柯文哲指出,現在是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的時代,社會邊緣人因此更需要被照顧和關懷;但柯認為關懷弱勢「不是施捨,是保護你自己」,柯說如果一個社會的氛圍是仇恨的,那些社會最弱勢的人口會逼到有被害妄想,最後「先下手為強,」因此想通關懷弱勢其實是公共安全是很重要的概念。

提到永續經營,柯文哲說他上任以來就禁止市政府內使用免洗餐具,雖然大家剛開始都會很抗拒、罵市長添麻煩,但柯認為自己秉持著傳道的精神不斷地溝通「應該留給下一代更好的台灣」灌輸給市府員工,久而久之大家也就比較接受了,柯認為一般的市政也是如此。

柯文哲說,以前許多人罵人都會說對方「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但他反而覺得人本來就是對他的位置負責,所以換了位置「可以改變政策、改變方法,但只有信念和價值不能變。」柯最後說,「一個社會的好壞是由活得最差的那群人決定的,」因此他傾向西歐、北歐式的「社會民主主義」作為政治模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