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鋼爭議 外交部證實台塑4幹部遭禁止離境

台塑越鋼附近海域魚群暴斃,當地居民抗議。圖為資料照。(美聯社)

台塑越鋼附近海域魚群暴斃,當地居民抗議。圖為資料照。(美聯社)

2016/07/15 21: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塑集團越南河靜鋼鐵廠下包商排污水,造成魚群大量死亡。台塑高層和越方談判期間,一度傳出台塑總裁王文淵及副總裁王瑞華遭扣住不讓離境。外交部今指出,談判時台塑高層並未遭限制離境,不過仍有4名幹部可自由行動但遭禁止出境。外交部也表示會密切關注,確保在越台商台僑生命財產安全,而這只是個案,並不影響「新南向政策」。

越南中部今年四月初爆出魚群集體暴斃,台塑越鋼排放廢水被指是禍首而陷入爭議中,越南政府日前公布調查報告指台塑須為此負責,開罰5億美元(新台幣162億元)。據《中央社》報導,外傳台塑高層和越方談判期間,遭越南政府限制離境,甚至王文淵和王瑞華也遭扣住,外交部今出面說明。

外交部表示,台塑高層並外遭限制離境,談判期間王文淵和王瑞華也自由進出越南,王文淵6月18日在談判尚未獲共識下仍然逕自返台。外交部指出,台塑河靜鋼廠的4名幹部「配合調查需要」則被暫時禁止出境,不過仍可自由行動,而限制出境處分期限暫訂為8月12日。

外交部已指示駐越南代表處須與越南政府保持密切聯繫,確保台商台僑生命財產安全。駐越南代表處也居間積極促成此案雙方就解決方案達成共識,不過基於各項考量,台塑未曾要求政府涉入。

另外,外交部也說此案純屬個案,不會影響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未來若有類似案件仍會請越南政府秉公處理,並提供廠商充分資訊和完整救濟管道。外交部已促請越南政府持續保障所有在越台商合法投資權益,並加強保護人身財產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