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情勢研判 國安局:擦槍走火可能性低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右)及王定宇(中)關切南海情勢。(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右)及王定宇(中)關切南海情勢。(資料照)

2016/07/13 12:1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南海仲裁案昨(12日)宣判,判決損及我國太平島海域權利,並否定中國在南海區域的「九段線」主張,外界認為可能將升高區域緊張情勢。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13日)邀集外交部、國防部、國安局、陸委會與海巡署列席會議,就「南海仲裁案對我國及周邊各國之影響與因應」進行報告並備詢,國安局第四處處長潘向前就南海情勢表示,目前觀察周邊國家並沒有軍備升高的情形,研判擦槍走火的可能性低。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提問潘向前,美國派出最高層級的航空母艦「雷根號」、外界也傳聞中國在南海區域進入一級戰備,南海情勢是否可能演變成軍事衝突?潘向前表示,這是未來的假設性議題,國安局隨時密切掌握情勢發展。但就目前來看,軍事衝突可能性較低。但潘向前也坦言,南海區域存在護漁行動的爭議,中國海警團有在驅趕和逮捕他國漁船,但他強調,各國都會冷靜自制,「擦槍走火可能性低」。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再次向潘向前確認南海情勢,潘向前說明,目前中國軍演已經結束,部隊已離開南海區域,只留下少部分在現場,也沒有看到中國軍備做出任何調整。其他國家包括美國、日本與菲律賓也沒有調整軍備狀態的情形。羅致政提醒國安局謹慎行事,台灣應是回應區域緊張情勢,「不要成為第一個提升緊張情勢的國家」。

國安局在今(13)提供給立法院的書面報告中,研析了南海仲裁案結果對區域國家可能產生的影響。其中提到因判斷結果對中共全盤不利,未來美中在南海角力恐將加劇,方式包括加速建造島礁軍事設施、增派海警船、實施軍演等,甚至不排除採取劃設南海航空識別區的作為。而這對支持南海航行自由的美國而言,美中在南海的角力恐增添區域安全變數。

另,國安局也認為,東協十國因為各自的國家利益考量,將難以形成一致立場。如越南與菲律賓已表明支持南海仲裁案判斷結果,然東協採共識決,柬埔寨基於其與中國友好的立場,已表明不會支持仲裁案判斷結果,凸顯東協十國難以針對南海仲裁案形成一致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