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盼新政府 延續和平繁榮現狀

前總統馬英九今晚以錄影播出方式,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亞洲出版業協會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現場,過程中提到,他衷心希望新政府能有所需智慧與勇氣,維持馬政府過去八年所辛苦打造出的和平繁榮現狀。(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前總統馬英九今晚以錄影播出方式,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亞洲出版業協會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現場,過程中提到,他衷心希望新政府能有所需智慧與勇氣,維持馬政府過去八年所辛苦打造出的和平繁榮現狀。(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6/15 21:24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晚以錄影播出方式,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亞洲出版業協會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現場,以去年十一月新加坡「馬習會」後的兩岸關係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他強調兩岸關係改善,不只為台海兩岸,更為亞太地區帶來和平與繁榮,台港關係也連帶水漲船高,希望台灣政黨輪替後,這個趨勢仍可持續下去,並衷心希望新政府能有所需智慧與勇氣,維持馬政府過去八年所辛苦打造出的和平繁榮現狀。

此外,面對香港民眾,備感親切的馬英九,還自我消遣了一番。他說,很開心與香港民眾談話,原因是自己也算是「香港仔」,對香港有一份感情,事實上,母親是在台灣懷了他,到香港後生了他,「可說是台灣製造,香港交貨,再出口到台灣,是台港合作的成果」,而且香港與中華民國歷史淵源深,香港改變了國父的命運,國父又改變了近代中國命運,而他是國父的鐵粉,對香港自然另眼相看,而且香港與台灣關係持續深化,還曾經扮演台灣年輕人突破政治禁忌的對外窗口,尤其是兩地都使用正體漢字。

馬英九表示,過去八年兩岸關係出現一九四九年以來最大的變化,而變化的基礎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二00八年他就任總統後,推動兩岸和解,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現狀,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不統、不獨、不武」現狀的主張得到超過八成台灣民眾支持,可被稱為「台灣共識」,而「九二共識」則是兩岸共識,已是現狀的一部分,這也讓台海從「衝突熱點」變為一條「和平大道」。

馬英九指出,「馬習會」確認「鞏固兩岸和平、維持台海現狀」的共同基礎就是「九二共識」,他並當面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九二共識」內容就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對其涵義認知各有不同,可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也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我方不會表述到「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因為這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允許的,而所謂「一個中國」當然指的就是中華民國。

馬英九透露,在「馬習會」前的籌備階段,兩岸都同意第三地舉行,見面時不稱國名與官銜,互稱先生,而且都同意事先儘早先通知美國,會後餐敘的費用由各自分擔。

馬英九指出,台灣是一個移民社會,創造出豐富多元且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而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政經轉型的成功歷史,以及所造就的創造力及人情味,這是中國最需要了解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