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肯定小英「新南向政策」 學者籲:以民為本

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長楊昊。(圖擷取自政治大學官網)

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長楊昊。(圖擷取自政治大學官網)

2016/06/15 16:0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蔡英文政府推行新南向政策,欲結合新興五大產業,帶動台灣經濟結構轉型。學者對新南向政策評價正面,但也提醒新政府,不要走過去「注重KPI」的老路,而是應有「以民為本」精神的核心政治論述,將新南向作為國家正常化發展的藥引,朝向「成為東南亞區域共同體之一部分」努力。

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長楊昊表示,過去政府都推過東南亞政策,但最後落入KPI導向,就是計算開了幾個會議、招商數量、招生活動等等,缺少核心政治論述,各部會像多頭馬車各自努力,「那都是數字而已」。楊昊說,如果現在的新政府還是走KPI老路,最後效果「一加一可能還小於一」。

舉台菲關係為例,菲律賓目前經濟發展非常好,國家人口超過1億,勞動力充足且內需消費高,楊昊說,這是台灣的合作機會。但對於經濟情勢看好的菲律賓而言,從前那種勞力密集、資源掠奪的模式已經沒有誘因,「他們也需要技術轉移」。

除了經貿發展以外,楊昊提出,台灣若認真想發展南向政策,應回應東協組織提倡的「以民為本」。「以民為本」關注人民生活福祉,注重人本精神,楊昊認為台灣可以做的有三個方向:一是真正在乎東南亞人民在台灣的生活(新住民、移工等)。二是注重長期人才培育,協助東南亞培養高階管理人才與人才。三是發展雙方共同體意識,強調「東南亞人在台灣」與「台灣人在東南亞」。

楊昊肯定新政府重視南向政策,但他也說,商人的腳步其實都走在政府前面,政府應該做的是思考整體國家發展,把台灣放在大亞太框架裡,去追求國家發展、國家正常化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