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憲門檻高 台聯倡修公投法納憲法創制權

台聯組織社運部主任張兆林(右起)、中執委兼發言人周倪安、青年部主任侯宗穎等,10日在台聯新遷入的辦公室舉辦「修憲是假議題,台聯主張公投制憲」記者會,強調只要修訂公投法第二條,實踐公投制憲。(記者劉信德攝)

台聯組織社運部主任張兆林(右起)、中執委兼發言人周倪安、青年部主任侯宗穎等,10日在台聯新遷入的辦公室舉辦「修憲是假議題,台聯主張公投制憲」記者會,強調只要修訂公投法第二條,實踐公投制憲。(記者劉信德攝)

2016/06/10 11:22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時代力量黨團日前宣布提出18歲公民權、廢除一國兩區、廢省三修憲案,並將展開連署;台灣團結聯盟今早表示,時代力量提出的議題良善,但現行修憲門檻過高是不可能的任務,籲民進黨推動修改公投法,將憲法創制權納入公投範圍,門檻相對降低,制憲比修憲容易。

台聯今在黨中央舉行記者會,主張由公投制定新憲而非修憲。前立委周倪安表示,2005年第7次修憲後,已堵死未來修憲的路,現在修憲門檻過高,第一階段要有四分之一立委提案,第二階段在立院要有四分之三的立委出席,出席立委中要有四分之三投下同意票,就算國民黨立委有人被策反出席,在第三階段要有總選舉人過半,超過900萬人投票同意修憲才能通過,「是不可能的任務。」

台聯組織社運部主任張兆林指出,時代力量提出修憲議題立意良善,但修憲門檻過高,不可能完成,相對於修憲,台聯主張公投制憲,最可能成功的途徑是修正公投法第二條第二項第四款,將條文中的「憲法修正案之複決」修改成「憲法之創制及憲法修正案之複決」,加入憲法的創制權,就可以透過全民公投制憲。

張兆林表示,若由公投制憲,仍須要有超過900多萬人出來投票,但只要將近470萬左右投票人同意就可通過,機會增加很多,台聯會全力進行公投連署推動,但仍艱難,張兆林也呼籲,在立院有席次的黨團若有心,也應將公投法修正成簡單多數決。

公投制憲是否讓民進黨飽受中、美壓力,造成兩岸緊張?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陳茂雄認為,制憲或修憲的重要精神是都不能由民進黨主導,民進黨僅能主導修正公投法,進行公投制憲則由民間主導推動,以民意力量做後盾。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