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泥依法開採? 綠委Kolas:有徵詢原住民同意?

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表示,亞泥要繼續開採,依法應該先徵詢過原住民。(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表示,亞泥要繼續開採,依法應該先徵詢過原住民。(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2016/06/07 23: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經濟部日前表示,針對太魯閣礦權問題,亞洲水泥的開採行為沒有違法,可以申請礦權展限。而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對此表示不滿,她表示根據「原住民族基本法」,在原住民土地上從事相關的資源利用及開發活動必須先取得原住民族知情並同意,因此她要求礦務局出示水泥公司取得原住民族知情同意的所有記錄。

綜合媒體報導,Kolas表示,曾經政府核准企業在原住民保留地採礦的年限高達1392年,但是現在有「原住民基本法」後,企業如想繼續開採,經濟部應該要求企業通知原住民,並且經原住民同意後才能開採,「絕對不是政府或財團想挖就挖。」

Kolas強調,2017年亞泥礦權到期後,經濟部須依法徵詢原住民知情且同意後,才能同意亞泥礦業權的展限;Kolas指出,過去總核准開礦的原住民保留地土地面積共402.4334公頃,尤其花蓮宜蘭地區開挖最嚴重,在這其中,亞洲水泥及台灣水泥就佔了超過7成,住在這些礦區附近的居民都要忍受爆炸聲、地面振動、高肺結核發生率、水脈破壞、作物不結果等健康、生態問題。

因此Kolas要求經濟部長李世光出面說清楚,她也請礦務局在一周內提供台灣水泥公司取得原住民族知情同意的所有記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