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政壇女將陳婉真 重操舊業當記者

手拿「民報」記者名片的陳婉真說,錦上添花她不做,雪中送炭才要做,她不能辱沒林獻堂、蔣渭水的「台灣民報」精神。(記者顏宏駿攝)

手拿「民報」記者名片的陳婉真說,錦上添花她不做,雪中送炭才要做,她不能辱沒林獻堂、蔣渭水的「台灣民報」精神。(記者顏宏駿攝)

2016/06/03 08:47

〔記者顏宏駿/社頭報導〕曾經叱吒台灣政壇的前立委陳婉真,早年大學畢業就擔任記者,為了理想投身台灣獨立運動,以一介女流在台灣政壇激起波瀾,後來淡出政壇,在彰化縣默默從事口述歷史記錄工作,如今65歲的她,重新當起「無冕王」,重回記者的老本行。

她從上個月開始擔任「民報」駐彰化記者特派員,年過60歲的她,跑起新聞來,不輸年輕人,對於特定議題,炮火猛烈,提出個人觀點,她說,每天都過得很緊湊,重新提筆,讓她看到不同的世界。

陳婉真告別政壇後,一直居住在田中鎮,這幾年積極做台籍老兵的口述歷史回憶記錄,她說,陳永興籌辦「民報」後就一直慫恿她「重操舊業」,她一直推辭,倒是以前在中國時報的老同事王伯仁,擔任民報駐台中市特派後,一直丟採訪專題給她,她為了好朋友不得不跨刀相助,結果,一寫就被陳永興盯上,要她下來改變社會,於是65歲的陳婉真,當起民報駐彰化縣特派記者。

網路的興起,台灣新聞媒體產生巨變,很多記者每天忙著衝點閱率,但陳婉真卻是「好整以暇」自由地選擇今天想跑的新聞,有時甚至不出門,為了寫幾篇特稿,在家構思找資料。

經歷無數政治風浪的陳婉真說,這社會虛虛實實,她想跑的是「實實在在」的新聞,錦上添花他不跑,雪中送炭她才去,日前進入彰化監獄採訪,意外遇到身繫囹圄的老朋友張宏之。

張宏之一手催生的清水岩寺的「甲蟲教育館」,因猥褻罪入獄1年,陳婉真認為張宏之被冤枉,她向張說,「我會幫你平反」。

日前彰化縣府與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甲蟲教育館」共同舉辦「甲蟲藝術節」活動,陳婉真來了,只是張宏之還沒出獄,但在這裡,她遇到昔日的政壇小老弟魏明谷,如今魏明谷已是一縣之長,陳婉真見到魏明谷伸出「友誼之手」,兩人相敬如「冰」,一切盡在「不言」中。

陳婉真直言,重當記者以來,已經寫了好幾篇針眨縣府施政的特稿,但大家都曉得,個有各的理想和堅持,大家都希望台灣更好。

對於記者的工作,陳婉真帥氣的說,行禮如儀的致詞場合沒什麼好聽,她寧願到附近走走,看看獨角仙的棲地出現什麼問題,這才是記者的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