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卸任後 羅瑩雪:簽死刑 很平靜

法務部長羅瑩雪卸任前面對媒體採訪,曾表示,他自行決定優先執行鄭捷死刑。(資料照,記者項程鎮攝)

法務部長羅瑩雪卸任前面對媒體採訪,曾表示,他自行決定優先執行鄭捷死刑。(資料照,記者項程鎮攝)

2016/05/23 12:38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前法務部長羅瑩雪下台後,今(23)天上午接受「台北流行廣播電台(POP Radio)」專訪。羅認為,自己是佛教徒,雖不贊成廢死,但「必須遵照法律,3次簽發死刑,很平靜,無愧於心」。

羅瑩雪說,身為佛教徒,雖不贊成死刑,但「求其生而不可得」是法官下筆在用,我認為自己犯下的錯,就要負責,作為佛教徒,很希望沒有死刑,祥和的社會,不應該有死刑,但必須遵照法律,3次簽發死刑,心理很平靜,無愧於心。

羅也提到,司法改革,最大問題在人,若隨著外界狀況搖擺,品質就差,應該建立制度,制度是由這個社會長出來,而不是從國外來;她也特別分析,台灣繼續師承德、法,而非英美的陪審團制,陪審團制成本高,不應輕易嘗試,司法改革不應為改而改。

談到以前擔任律師經歷,羅也分享經驗;當年為提告家暴案的女方辯論,當時是狀告加害丈夫10條,但檢察官卻給對方輕判,還在和解金大打折扣,羅就想「再也不要遇到這位檢察官」;但再打官司,遇到的法官竟是當年檢察官,法官對其中一位患有智能障礙的當事人,竟和藹可親,因此我又學到一點,「人可能會變,下一件事可能會更好」

羅瑩雪回憶2年7月的部長生涯,自認「驚奇又幸福之旅」;她說,當部長不是人生規劃,這幾年下來,是夢是幻,快樂理想;羅給共事同仁八字箴言,「團結合作,快樂工作」,對將近3年的部長生涯感到很滿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