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認遴選過程無違法 重批「背後力量」操縱

圖為中研院大門。(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圖為中研院大門。(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5/11 19:45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對於中研院長遴選遭到外界質疑,中研院今傍晚將相關說明送至立法院,認為遴選過程無爭議,並重批外界諸多對候選人人身攻擊,意圖使候選人心生憤怒與畏懼而自動放棄,意圖重啟院長遴選程序,讓「背後力量」成為主要受益者,與社會公理與正義大相違背。

中研院今傍晚將中研院長遴選辦法書面說明送至立院。中研院強調,去年10月即組成第11任院長遴選委員會,啟動長達半年的新任院長遴選程序,經逐一討論、評估與審議,最終向評議會提出院長候選人推薦名單,並由評議員選出3名院長候選人,遴選過程嚴謹慎重,彰顯高度學術自主,也避免政治力介入。

對於中研院長遴選過程造成外界紛擾,中研院也重批,回顧院長遴選過程諸多紛擾,如將院長候選人名單公布;或質疑評議會臨時更改投票方式,致選舉無效;或進行人身攻擊,意圖使候選人心生憤怒與畏懼而自動放棄,皆顯示意圖重啟院長遴選程序,紛擾背後的力量會成為主要受益者,與進步社會所標榜的公理與正義大相違背。

中研院報告指出,馬總統已對外表明不會退回院長候選人名單,且將在近期內約談候選人後,決定新任院長人選,「深切期盼相關紛擾可以就此消散」,讓中研院穩定重新恢復。

報告中也附上中研院評議員沈元壤、羅浩、劉翠溶發起的公開信,公開信中認為諸多對中研院長候選人及相關產生方式的質疑和指控,是看輕全體評議員的學術專業性與自主性,也低估了其對中研院現況問題的瞭解與對未來發展的期待。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表示,據報告,中研院認為遴選過程沒有違法,總統府應快做決定,馬總統應與準總統蔡英文盡速協商,看是否退回重新遴選,或照現在程序走下去,若要繼續遴選,就不要再傷害3位候選人,應「政治歸政治、學術歸學術」,至於過去法規不全之處,新院長上來要趕快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