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筆記該不該交接? 立委討論不休

總統馬英九平日出席活動時會做筆記。(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總統馬英九平日出席活動時會做筆記。(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2016/04/17 15: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馬英九即將在520交棒給蔡英文,而由於馬總統平常在許多場合都頻作筆記,甚至連站著也能寫,因此政權交接時該不該將這些筆記本視為國家機密一併交接,近來引起許多立委討論不休,意見兩極。

據《聯合報》報導,綠委莊瑞雄就說,反正馬英九很愛在歷史上留名,所以他可以考慮看看把筆記本一起交接出去,這樣不僅成為交接筆記第一人,也可以讓之後的總統可以參考如何處理國事。

同樣是民進黨的立委徐國勇則表示,總統筆記歸屬於私人物件,不能算進交接標的物品中,因此若馬英九不同意也無法強迫,不過他也認為如果馬願意交出來讓小英作參考,仍然是好事一樁。

另一方面負責起草「民進黨版總統職務交接條例草案」的綠委李俊俋,則指出馬英九雖然很常寫筆記,但對於他人的意見似乎很少聽進去,所以要不要提供筆記並不是重點,相較之下公文還比較重要。

而時代力量立委總召徐永明認為,在國外例如美國就有總統圖書館,保存每一任總統的歷史文件,當中就有總統文稿等等,而且很多民眾也很好奇馬英九平常登在寫些什麼,所以假如馬英九同意提供,可以在未來將這些檔案公開。

不過藍委賴士葆並不這麼想,他質疑若此例一開,難道行政院長、部會首長等人的筆記也要比照交接,再加上總統也許會用筆電、手機等電子產品來記錄,如果這些都要交接就有點誇張了。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則說,「檔案法」、「國家機密保護法」等法規都有規範總統交接事項,不過筆記的確是「總統私人物品」,他還強調目前還未考慮總統筆記是否要提供出去,因為現在馬英九仍然把重點放在平日政務和交接事宜等方面。

馬英九在許多場合都會頻作筆記。(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馬英九在許多場合都會頻作筆記。(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馬英九站著也能寫筆記。(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馬英九站著也能寫筆記。(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