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轉型正義 薛化元:蔣介石要為228負責

台灣228關懷總會理事長薛化元表示,228當時擁有國家最高權力的人就是蔣介石,但卻沒有好好處理228,蔣介石怎可不必對228事件負起歷史責任,實在匪夷所思!(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台灣228關懷總會理事長薛化元表示,228當時擁有國家最高權力的人就是蔣介石,但卻沒有好好處理228,蔣介石怎可不必對228事件負起歷史責任,實在匪夷所思!(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6/02/19 13:4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今年是228事件69週年,青年學生團體發起「第4屆228共生音樂節」,前進凱達格蘭大道,要高喊「轉型要正義,台灣才共生」,對於如何落實228的轉型正義?歷史學者、台灣228關懷總會理事長薛化元今天主張應釐清真相與責任歸屬,他說,當時擁有國家最高權力的人就是蔣介石,但卻沒有好好處理228,蔣介石怎可不必對228事件負起歷史責任,實在匪夷所思!

薛化元強調,228真相的釐清是推動轉型正義的第一步,釐清真相後,讓該負責任的人就定位,不須負責的人就不須背負歷史原罪,這樣才是台灣社會和解共生的基礎,也是轉型正義不可或缺的一環。

今年的共生音樂節活動,228當天下午1時半起在凱道舉行,青年學生透過音樂的包裝來紀念228,2016共生音樂節總召李怡坤今天上午與薛化元等人召開「推動轉型正義」記者會,宣布228當天前進凱道紀念這個歷史事件。

當天的活動包括政治受難者等「真人圖書館」現身說法及靜態資料展、音樂表演與穿插短講,預定發表短講者包括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長期關注廢死議題的苗博雅、中研院學者陳儀深、前228基金會執行長楊振隆等人,而林貓王以及農村武裝青年等樂團都將上台表演。李怡坤表示,他們要用年輕人的方式,來說228的故事。

台教會秘書長許文堂表示,228事件已邁入第69年,為何還要繼續紀念、推動轉型正義?因為還是有人不了解228,不斷有人拒絕接受,既然大家要在台灣一起共生,就要彼此相互理解,「我們可理解某些人的記憶,對方也必須理解某些人的記憶」,把這些集體記憶共同交流之後,塑造一個永遠不會再重複犯錯的記憶。

許文堂說,民進黨正副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陳建仁在大選前接受某些NGO的要求,當選後要推動轉型正義,相信尤其是作為虔誠教徒、熟讀聖經的陳建仁,公義使邦國高舉,正義只有在不斷被實踐與保衛中才能持續進行,社會才能和諧,轉型正義就是要讓從前社會不正常的現象恢復到民主國家應有的現象。

許文堂表示,很高興年輕人要來紀念228,推動轉型正義,相反的,也有一些人不斷地抗拒,不肯認錯,而且認為已給過錢了,為何還繼續吵?如果要共生的台灣島上還有這種想法,轉型正義就必須不斷推動,直到有一天像歐洲一樣,沒有任何一個人敢否定納綷對德國人的殘害,當達到了這一點,台灣的轉型正義才是成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