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質詢第一個議題 黃國昌:核廢料處理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在核二廠外訴求核廢料離開北海岸,也藉此聲援時代力量黨團成員在核能議題上為地方發聲。(記者李雅雯攝)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在核二廠外訴求核廢料離開北海岸,也藉此聲援時代力量黨團成員在核能議題上為地方發聲。(記者李雅雯攝)

2016/02/18 22:26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時代力量黨團黃國昌、徐永明、洪慈庸、高潞・以用等4人,以及多個公民團體,今天到核一廠、核二廠參訪。黃國昌今天和聯盟成員對話時也提到,將在明天立法院開議後,向行政院總質詢的第一個議題,就是核廢料的處理。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表示,將召開公聽會針對核廢料推動專法,過程會廣納公民團體、在地居民意見,明確列出核廢料的短期、中期和終極貯存程序做法。

核一廠、核二廠面臨用過核燃料池容量將滿情形,兩廠各在廠區內規劃乾式貯存設施,擬解決該狀況,將會以40年作為中期貯存用。黃國昌在核二廠參訪行程結束後說,對於核二廠提出的露天乾式貯存設施抱持高度疑慮,再者該處也僅能處理部分用過核燃料,那剩下的該怎麼處理?很明顯地,政府從未嚴肅面對該問題,甚至排除和公眾討論的對話過程。

黃國昌指出,檢視放射性物料管理法,現只有「最終處置」的概念,台電目前提出的計畫說到2028年會選出最終處置場址,「這件事情以目前看起來,可以合理的判斷,是一個絕對不可能達成的目標」,對於短期、中期貯存的概念,法規未給予定義和執行程序,也從未說明公眾在其中參與的角色,所以過去都是用行政規則在做核能相關議題上的重大決策。

「高階核廢料要放一個地方40年,甚至是超過,這些事情應該透過甚麼程序;應該符合甚麼規定;當地民眾可以參與到甚麼程度,在目前的規範當中,一片空白,完全沒有」,黃國昌認為,本來應該是全民參與的重大決策,卻從來沒有實現過。

黃國昌強調,時代力量將會針對此法規空白推動專法,且廣納各界意見,至少在3月就會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讓公眾參與決策過程,「我們時代力量做事情腳步蠻快的」。

徐永明也補充道,核二廠在廠區蓋了乾式貯存設施,在核一廠、核三廠若也陸續蓋同樣東西,台電的除役計畫,會否會讓三個核電廠變成三個核廢料廠,這是時代力量最擔心處。

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指出,關於時代力量黨團提到的公眾參與,以及法規建立,台電會共同配合。林德福說,就現況來說,核二廠若沒有用過核燃料貯存空間,一號機在今年11月份就會被迫停機;二號機則是明年6月;同樣地,核一廠一號機目前停機,假如有機會發動,他的核燃料只能用15個月;二號機則在明年7月會停機,假若沒有應變方案,明年夏天恐有4部機組停下來,是否能夠供電無虞將是問號。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今天上午在核二廠外訴求核廢料離開北海岸,也藉此聲援時代力量黨團成員在核能議題上為地方發聲。

執行長郭慶霖說,從蘭嶼的核廢料處理上,對於台電已沒有信任,用過核燃料在地中期貯存40年,很可能這裡就是最終處置場,永遠放在這兒了,不可能同意這樣的事情發生。

時代力量黨團參訪核二廠。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中)現場表示,立法院開議後,首要質詢行政院的議題就是北海岸的核廢料要如何處理。(記者李雅雯攝)

時代力量黨團參訪核二廠。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中)現場表示,立法院開議後,首要質詢行政院的議題就是北海岸的核廢料要如何處理。(記者李雅雯攝)

時代力量黨團參訪核二廠。左起為徐永明、黃國昌、洪慈庸、 高潞·以用 。(記者李雅雯攝)

時代力量黨團參訪核二廠。左起為徐永明、黃國昌、洪慈庸、 高潞·以用 。(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