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新書「餘生」 公開與郝柏村戰鬥內幕

前總統李登輝在新書「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中,公開透露與國民黨的戰鬥內幕。(記者廖振輝攝)

前總統李登輝在新書「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中,公開透露與國民黨的戰鬥內幕。(記者廖振輝攝)

2016/02/16 20:3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在新書「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中,公開透露與國民黨的戰鬥內幕,他憶及當年將參謀總長郝柏村先升為行政院長,再後貶的過程,並向郝直言「我不打算讓你連任,讓年輕世代交替吧!」

前總統李登輝在「餘生」一書中談到,當時擔任8年參謀總長的郝柏村,曾說過「只要有我在,15年內都不會讓李登輝為所欲為。」而李就任總統隔年,就先讓郝升任國防部長,名義上是升職,實際上是讓郝離開參謀總長職位。

前總統李登輝憶及,當年是黨國不分的時代,前夫人蔣宋美齡為此還召喚他見面,並用英文「Please listen to me」作為開場白,告訴李登輝說「能夠號令軍隊的只有郝柏村,我希望你不要換掉他參謀總長的位置。」

李登輝在新書透露,蔣宋美齡說上海話和英文,而他自己只會日語、台語、英語和不太流利的國語,因此雙方用英文和筆談;至於對於蔣宋美齡的「請託」,李最後也沒有答應。

1990年,經過國民大會選舉,出任第8任總統的李登輝,上任後即把郝柏村從國防部長提拔當行政院長,讓他失去對軍隊的權限。李登輝回憶當時的郝柏村無視憲法規定,對他提出當上行政院長也要召開軍事會議的要求。

而當時的李登輝以「這是違憲,所以我無法答應」為由拒絕,之後郝柏村曾為了行政院長連任而拜訪李登輝,李直接向郝直言「我不打算讓你連任,讓年輕世代交替吧!」」讓郝神色大變,用激動的語氣展開激辯,但李斷然以「總統有任命權」加以拒絕。

前總統李登輝出版新書「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記者陳鈺馥攝)

前總統李登輝出版新書「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