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國昌談經濟:台灣需要的不是另一個台積電

黃國昌近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台灣的經濟發展模式應全盤檢討,他還說,若要在另一個台積電及1000家捷安特之間做選擇,他寧可選擇後者。(記者廖振輝攝)

黃國昌近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台灣的經濟發展模式應全盤檢討,他還說,若要在另一個台積電及1000家捷安特之間做選擇,他寧可選擇後者。(記者廖振輝攝)

2016/02/05 19: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科立委黃國昌近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台灣過去一直迷信GDP成長,卻忘記回到「以人為本」的幸福經濟,他認為台灣的經濟發展模式應全盤檢討,他甚至還說,若要在另一個台積電及1000家捷安特之間做選擇,他寧可選擇後者。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在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時指出,台灣許多產業長期仰賴社會的外部成本來創造利潤,如較鬆散的環境控管,讓整體社會承擔企業成本,但他強調,經濟活動本身是要滿足人在物質生活上的需求,讓社會感到幸福、有能力去完成人生目標,因此他認為台灣的經濟發展模式應做全盤檢討,不能再走回過往用國家資源栽培特定產業的老路。

黃國昌指出,國家不能孤注一擲在單一產業,像南韓的風險就是,一旦三星倒了國家也倒了,因此台灣未來若要走南韓的發展路線,或蔡英文未來執意投資「明星產業」,他一定跳出來反對。

黃國昌提到,「明星產業」如半導體等,雖能創造極高產值,拉高台灣的GDP,但只有少數人能參與,他認為台灣不需要另一個台積電、聯發科,而是能擴增就業市場、平衡財富分配、促進產業多元的中小型企業,如果要在另一個台積電及1000家捷安特之間做選擇,他寧可選擇後者。

黃國昌認為,台灣過去一直迷信GDP成長,但他認為未來應著重於產業轉型,導引企業對人友善、永續發展的模式,政府也應思考如何鼓勵企業進行創新,讓有想法的年輕人有好的創業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