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立法院長可亮票? 律師這樣說...

黃帝穎指出,議長選舉,與國人依循無記名原則投票選舉公職的性質,本來就不一樣。(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黃帝穎指出,議長選舉,與國人依循無記名原則投票選舉公職的性質,本來就不一樣。(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2016/02/01 23: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會今天政黨輪替,新任立委們首日報到,並且投票選出正、副新立法院龍頭,其中民進黨新竹市區域立委柯建銘於投票過程中亮票,引發國民黨立委議論,律師黃帝穎認為,人民投票與立委投票,「性質本就不同」。

黃帝穎於臉書上表示,立法委員「亮票」選出立法院長的方式,「符合責任政治的憲法精神」,原因在於,委員們選出院長的這個行為,應當向選民負責,且過去最高法院刑事庭做出決議,認定委員們在議會議長選舉中亮票,「不構成公務員洩密罪,以符合責任政治的憲政精神」。

黃帝穎指出,國人依循無記名原則投票選舉公職,與議長選舉的性質本來就不一樣,如同美國的眾議院議長選舉程序,便是以公開記名投票,且票票皆公開上網的方式對選民負責,將來若將國會議長選舉規則修為「記名投票」,不但與最高法院見解相同,亦會符合我國憲政精神。

黃帝穎臉書全文

院長選舉採記名投票 符合責任政治立法院今天選舉正副院長,國民黨立委譏諷記名投票是沒自信,顯見國民黨到今天還是欠缺民主素養 。國會議長選舉採記名投票,符合責任政治的憲法精神,代議士選舉正副議長本應向選民負責,因此議員選舉議長的亮票行為...

黃帝穎貼上了 2016年2月1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