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經濟觸底 陳沖:2016年全球有4隻「黑天鵝」

陳冲說,2016年全球經濟將有「4隻黑天鵝」可能到來,但是難有對策,只能避免發生。(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陳冲說,2016年全球經濟將有「4隻黑天鵝」可能到來,但是難有對策,只能避免發生。(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1/21 12: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行政院長、總統府資政陳沖21日出席「2016世界經濟走向與對策論壇」發表演說表示,2016年全球經濟將有「4隻黑天鵝」可能到來,包括英國希臘退出歐盟、中國大陸經濟硬著陸、TPP破局、亞洲軍事衝突,但是難有對策,只能避免發生。

《東森新聞雲》報導,陳沖指出,第1隻黑天鵝是「英國退出歐盟」(Brexit)與「希臘退出歐盟」(Grexit),雖然所有經濟學家都認為發生機率極低,但是一旦發生,對歐盟區將造成極大影響。

第2隻黑天鵝是「中國經濟硬著陸」。陳沖說,由於中國經濟成長率持續向下,最新預測僅6.9%,導致外界憂心中國經濟下滑速度會太快、太深。

第3隻黑天鵝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破局」。雖然TPP首輪談判已完成,但各國政府仍要回去和國會溝通,尚有變數。此外,在美國舉行總統大選前,反對黨(共和黨)也不會讓TPP通過。

第4隻黑天鵝,則是「亞洲軍事衝突」。陳沖認為,南海地區的局勢值得持續關注。

至於面對以上4隻黑天鵝應該拿出哪些對策?陳沖直言,「沒什麼對策,只能避免發生。」而從美國升息、歐洲和日本的貨幣寬鬆政策、油價低迷、金融風險、中國經濟成長減速,以及金磚四國褪色等現象就可看出,「新平庸經濟」在2016年會更加明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