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加小桃阿嬤公祭 馬英九:政府不罷手 爭取公平正義

馬總統今天參加小桃阿嬤的公祭。(記者羅欣貞攝)

馬總統今天參加小桃阿嬤的公祭。(記者羅欣貞攝)

2016/01/20 09:42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等不到日本政府道歉的台籍慰安婦「小桃阿嬤」鄭陳桃,本月11日因肺炎病逝屏東,享壽94歲,總統馬英九今天早上到屏東參加公祭,他眼眶泛紅,一度哽咽,強調中華民國政府在慰安婦議題上不會罷手,一定會堅持下去,爭取公平正義。

小桃阿嬤年輕時在上學途中,被日本警察押到南洋做慰安婦,直到日本戰敗才回到台南,一生飽受波折磨難,晚年獨居屏東麟洛果菜市場,靠著賣椰子維生,總統馬英九多次到市場探望她。

由於健康不佳,屏東縣政府社會處於去年10月,將小桃阿嬤安置到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後來兩度住院,本月11日病逝衛福部屏東醫院,南區老人之家今天在屏東市圓滿館為她舉行公祭。

馬總統上午8點30分抵達公祭會場,在向小桃阿嬤致祭後,一一向家屬致意;接著步出會場表達談話,他哀傷表示,當年在日本官司打完的時候,小桃阿嬤曾說,「我們雖然輸了訴訟,沒有輸掉我們的心」,她還是堅持要求日本政府道歉。

馬總統表示,我們中華民國政府在這個議題上,一定跟所有慰安婦站在一起,爭取她們應該有的公平正義;當阿嬤被迫做慰安婦時,台灣還是在日本的統治之下,她還沒有中華民國的國籍,當時她是日本人,日本不應該用這種方式對待他自己的人民,應該站出來向小桃阿嬤表達歉意,並且給她應有的賠償。

馬總統還說,中華民國政府在這個議題上不會罷手,一定會堅持下去,今天來參加小桃阿嬤的告別式,「代表我們對正義、公理、人道、人權最起碼的關懷」。

相關影音

馬總統參加小桃阿嬤的公祭,神情哀傷。(記者羅欣貞攝)

馬總統參加小桃阿嬤的公祭,神情哀傷。(記者羅欣貞攝)

馬總統發表簡短談話,強調一定和慰安婦站在一起。(記者羅欣貞攝)

馬總統發表簡短談話,強調一定和慰安婦站在一起。(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