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戶、投票有年齡限制 綠社盟呼籲翻轉舊思維

社福、教育界今天到場挺綠社盟葉大華,期盼可以進國會翻轉22K世代。(記者陳炳宏攝)

社福、教育界今天到場挺綠社盟葉大華,期盼可以進國會翻轉22K世代。(記者陳炳宏攝)

2016/01/05 15:24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選戰進入倒數白熱化階段,各政黨催票聲不斷,其中剛成為首投族的青年約有129萬,對小黨而言,只要政黨票過70萬就能獲得補助款與分配立委席次,自然變成一股不容忽視的關鍵力量,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不分區立委參選人葉大華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大家用選票「翻轉22K世代、讓十八歲有票投」改變現況,跟著青年世代正義走,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謝國清也表示,未滿二十歲不能自己開戶存錢,這是很奇怪的事,應該修憲將投票年齡下修至十八歲,讓年輕人爭取更多福利。

葉大華指出,馬政府八年來創造出約250萬名年輕人淪為「22K世代」 就是低薪窮忙、非典就業、以及學貸一族,但卻沒有幫他們解決經濟困境,而這些稅制不公、債留子孫、低薪、每學期創造32萬學貸族等的20歲下年輕人,在當前國家福利政策中,淪落到每個人分不到十元的窘境。

葉大華表示,台灣應該要有陽光國會,讓資源分配可以被公平監督,讓世代正義可以被落實,其次台灣九百萬勞工裡,有五分之一年輕人,這些對社會有貢獻的,尤其15到19歲的12萬勞工,也是肩負家計的支柱,另外,11、12萬打工族,一半未達基本工資,僅四成有勞保,這些年輕人在現在政策中,卻淪為附屬、邊緣的角色。

葉大華強調,國會改革應有幾項重點,包括國民年金改革一定要有青年代表;稅制不公,應該課徵「資本利得稅」,新增稅收要用來支應青少年福利與教育政策;並檢討目前政府與資方主導的基本工資調整機制,賦予勞方、青年代表實權;並成立中央勞檢局,優先為未成年的青少年勞工進行勞動檢查,解決長工時、未達基工資未加保亂象。

此外,也要監督教育部、勞動部、經建部門,結合國家證照與學歷認證雙軌制,建立優質建教合作制度;以及推動青年參政權,將憲法一三O修改為投票年齡應下修到18歲,以及立法院下設立「青年議會」、制定「青年發展法」。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