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壞國民黨選情? 傳中國當局放棄動員台商

2016大選倒數計時,在中國的台商卻冷感,熱度甚至不如2014九合一大選。(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大選倒數計時,在中國的台商卻冷感,熱度甚至不如2014九合一大選。(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12/31 17: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大選倒數10多天,各界咸認民進黨將會贏得勝利,甚至傳連中國當局都已經放棄國民黨,涉台系統幾乎不動員,台商完全感受不到往年選舉時的緊張氣氛。

根據《端傳媒》報導,從1996年台灣第一次總統直接民選開始,中國當局就以各種手段試圖介入影響結果,2004年選舉時,中方開始通過各地區台商協會,有系統地組織動員台商、台幹返台投票。就連國民黨勝算較高的2012年,國台辦等統戰部門的人都積極宣導,希望台商盡量回去投票,甚至將所有在中國的台灣人造冊管理,打聽他們的藍綠色彩,目的就是更精準的動員。

但相對於4年前的熱絡動員,此次幾乎聞不到選舉的煙硝與緊張味,多位台商領袖一致認為,中國當局之所以不動員,最主要因素就是看壞國民黨的選情。據指出,中國政府早在半年前,透過資料搜集與實地參訪,就得出2016國民黨將大敗的結論,因此國台辦這次幾乎「完全不管」,選舉氣氛甚至比不上2014年的九合一地方大選。

除了中國當局不動員外,不少挺藍的台商也提不起勁返台投票。一位出身外省軍人家庭的重慶鄭姓台商表示,他們家往年選舉必定返台投給國民黨,但此次卻是第一次提不起勁,他對2014九合一大選的結果感到焦慮,認為台灣內部藍綠結構已經翻轉,很擔心未來兩岸關係將要倒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