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副手辯論》陳建仁:執政黨不積極 才讓台灣陷入困境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結論時強調,政府對台灣許多問題皆顯得不夠積極,才讓食品安全等問題一再發生,還害台灣陷入困境。(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結論時強調,政府對台灣許多問題皆顯得不夠積極,才讓食品安全等問題一再發生,還害台灣陷入困境。(記者廖振輝攝)

2015/12/26 16: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年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天下午於三立電視台登場,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結論時強調,政府對台灣許多問題皆顯得不夠積極,才讓食品安全等問題一再發生,還害台灣陷入困境,表示蔡英文團隊執政後,絕不會有這樣狀況發生,將運用自己的專長和經驗,協助團隊。

陳建仁指出,台灣真的不欠缺選舉政見,欠缺的是有執行力政府及好的國家領導人,來回應人民期待。陳並以台灣近年來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為例,認為政府難辭其咎。

陳建仁表示,過去幾年他在中研院服務,曾提出12本政策建議書,包括「醫療保健」、「人口政策」、「食品安全」、「環境毒物」、「新興傳染病」、「高等教育與科技」、「賦稅改革」等書,卻遲遲沒獲得政府的重視與採信,讓他相當感慨。

陳建仁批評,政府不夠積極,國民黨很會喊口號,卻讓台灣陷入困境,「633變142」、「黃金10年變成8年憂鬱」,還把問題推給前朝、推給在野黨。

陳建仁承諾,蔡英文團隊絕對不會用這樣的方式執政,也將運用自己在公共衛生、醫療健保、生物科技、學術研究、國際合作及緊急應變的專長和經驗,去協助總統,並和團隊合作,讓台灣人民過更好的生活。

陳建仁結論全文:

謝謝主持人,謝謝兩位可敬對手的指教,剛才我們談了很多問題,也各自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但是我必須說,台灣真的不欠缺選舉政見,欠缺的是一個有執行力的政府,和一個好的國家領導人來回應人民的期待。

我舉一個例子,這幾年來食安問題層出不窮,政府難辭其咎,對黑心廠商,政府抓不到管不了,人民每天都在提心吊膽,不曉得今天餐桌上的食物,會不會變成明天的頭條新聞。

從2008年9月,爆發三聚氰胺毒奶粉開始,每一次產官學研的食安研討會,我都一再地建議,行政院跨部會的食安會報,應該像以前的H5N1禽流感聯繫會報一樣,每兩週就要召開會議,我也建議要彙集民間所有查驗機構的能量,迅速把食品查驗的漏洞補起來。但是我的建議並沒有被政府採納。食安問題也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真是令人扼腕。

過去幾年,我在中研院服務,我們提出了12本政策建議書,包括醫療保健、人口政策、食品安全與環境毒物、新興傳染病、高等教育與科技,賦稅改革等等重要議題,但是都沒有獲得政府的重視和採行,也讓我覺得非常感慨,因為政府不夠積極,以至於我們明明有潛力、有優勢,但是卻陷入了經濟和社會的困境當中。

國民黨選舉的時候很會喊口號,上台後卻沒有執行力,最後633變142,黃金10年變成了藍色8年憂鬱,他們還把責任推給前朝,推給在野黨。

我可以跟各位保證,這絕對不會成為蔡英文團隊的風格,我們的政見都是為了解決台灣人民的問題,都有很具體可行的策略方案。更重要的,我們的團隊,有很好的執行力,可以帶領整個國家,勇往邁進。

作為一個天主徒,我感謝天主賜給我一個服務奉獻的人生旅程,我的學術研究成果,也很榮幸地被世界各國引用,來預防慢性砷中毒和癌症的發生。過去我擔任衛生署的署長、國科會主委,都是秉持著作為一個公僕的信念來服務人民,我的一生都期許自己,能夠為台灣做出貢獻,幫助人民過更好的生活。

未來如果我做副總統,我會運用我在公共衛生、醫療健保、生物科技、學術研究、國際合作、緊急應變的專長和經驗,幫助總統和整個執行的團隊。

我們大家一致的目標,就是希望這個國家能夠變得更好,所以我們要團結社會、打破藩籬,不分彼此共同來合作。我的父親做過高雄縣縣長,他是國民黨白派創始人,余登發老先生則是黨外黑派的創始人。雖然派系不同,但是他們的私交卻很好。我爸爸過世在旗山舉行告別式的時候,余老先生親自寫祭文,一邊念一邊哭,我聽了不禁熱淚盈眶。

這就是政治的和解,地方選舉的競爭是一時的,但是讓高雄更好的默契,卻是永遠的。同樣的,我們應該終止政治惡鬥,一起使台灣變得更好。我的岳父母來自南京,我太太不會講台語。我們剛結婚的時候,是和爸爸、姐姐、弟弟還有親戚住在一起。我太太適應得很辛苦,我爸爸也體會到她的孤單無助,我太太很努力用生澀的台語跟我爸爸交談時,我爸爸就會很努力的用很不流利的台灣國語跟她對話,常常是雞同鴨講。

但是他們為對方所做的努力,實在讓我感動又感激,這就是族群的融合。只要多包容多體諒,不論來自何方,我們一定可以團結在一起。只要團結,儘管台灣充滿了挑戰,我相信沒有衝不破的難關。

就像2003年SARS爆發的時候,整個社會陷入恐慌,但在這個時候很多學者專家和醫事人員挺身而出,政府也以最積極有效的行動帶領大家抗SARS成功。剛才徐女士問到的人數最多,如果我們用發生率來看,台灣SARS的發生率在世界上是第二低的國家。我認為那一年,真正的抗SARS英雄,是台灣的2300萬人民。

現在我們的國家面對更多的挑戰,所以我們更需要團結起來,每一個人再當一次英雄,讓國家重新亮起來。明年1月16號,我要請所有期待台灣改變的朋友們,高高興興、含笑含愛,投票給蔡英文、陳建仁,以及民主進步黨的所有候選人,使我們台灣能夠變得更幸福更美好,也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驕傲,謝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