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金平推國會改革 綠社盟:請面對黨團協商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表示,王金平院長若不肯面對黨團協商的弊病,其國會改革成效將會大打折扣。(記者方賓照攝)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表示,王金平院長若不肯面對黨團協商的弊病,其國會改革成效將會大打折扣。(記者方賓照攝)

2015/12/04 15:27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大動作於議場前召開記者會,主張推動國會調查權、健全委員會功能等的國會改革。對此,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表示,樂見王院長主動推動國會改革,但改革不能只改一半,王院長若不肯面對黨團協商的弊病,其成效將會大打折扣。

綠社盟表示,若沒有國會調查權,行政機關的作為若有損害國家權益或人民利益時,立法院就無法強制行政官員必須在關鍵問題回答,也對行政機關敷衍或說謊的態度毫無辦法,最多僅能通過不痛不癢的譴責案。

綠社盟同時質疑,王金平至今卻在黨團協商的問題上曖昧不明,甚至以「很多協商都二、三十人在裡面」、「任何立委都可以自由來參加」,作為改革黨團協商擋箭牌。若黨團協商不改,王院長主張的健全委員會功能就是喊假的。

綠社盟中山北松山立委參選人李晏榕律師認為,黨團協商的權限沒有被立法限制,造成議案真正的決勝點是在黨團協商。不管委員會如何辛苦審查,移至黨團協商後又被逕自修改或擴充,代表的是委員會的功能被侵奪。

李晏榕提到,2013年掀起軒然大波的〈會計法〉第99之1條烏龍修正案,除了被開除的前立委林世嘉外,兩年多過去卻還不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由於黨團協商不透明,當有奇怪的法案通過時,主張者或參與者幾乎不必被追究任何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