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與歷史課綱微調 謝大寧撰文自剖挨轟 

台大歷史系博士生吳俊瑩發現,課綱檢核小組成員之一、佛光大學教授謝大寧曾於爭議最烈的今年8月,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發行的《台灣研究》撰文,對中國自剖參與歷史課綱微調以來的心路歷程。(圖擷取自吳俊瑩臉書)

台大歷史系博士生吳俊瑩發現,課綱檢核小組成員之一、佛光大學教授謝大寧曾於爭議最烈的今年8月,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發行的《台灣研究》撰文,對中國自剖參與歷史課綱微調以來的心路歷程。(圖擷取自吳俊瑩臉書)

2015/12/03 09:06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教育部在高中黑箱微調課綱爭議後,現已組成「高級中等學校歷史課綱專家諮詢小組」,負責善後。不過,台大歷史系博士生吳俊瑩發現,課綱檢核小組成員之一、佛光大學教授謝大寧曾於爭議最烈的今年8月,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發行的《台灣研究》撰文,對中國自剖參與歷史課綱微調以來的心路歷程。吳俊瑩表示,這證實外界對於課綱「微調」背後權力運作與目的的合理臆測。

力主兩岸合作編纂歷史教科書的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張亞中曾於2012年4月在「中評網」撰寫「異化的史觀與認同:從我者到他者」,公告其教科書審訂計畫。

張亞中自剖,在馬政府重新制定、公告101課綱後,他於2012年受邀擔任教科書審定委員,隨把7家出版社的歷史教科書呈現給馬英九總統,馬見了「怵目驚心」。他一方面透過兩岸統合學會成立3家出版社,撰寫符於統派立場的教科書;另方面則依其理念展開課綱微調。因教科書審定過程爆發出日據、日治之爭,甚至驚動馬親自下令,規定公文須用日據,禁用日治。

吳俊瑩則於昨日在臉書撰文指出,謝大寧也在今年8月於《台灣研究》2015年第4期發表〈台灣歷史課綱所牽涉的認同問及其發展〉,先回顧張亞中文章也提過的內容,包括對於101課綱的不滿、向馬英九「陳情」、成立出版社自編教科書、因教科書審定過程爆發出用詞之爭。

謝大寧更在文章內進一步講述歷史課綱的「微調」過程。他表示,自己在2013年9月獲邀參與課綱微調,這是一個「突然而來、天上掉下來的機會」。

但謝以事涉敏感為由,避免述及細節。僅強調,在完成微調後,終於有機會較「原則性地」觸及有關認同問題的架構性層面,維護了中華文化的核心地位,區隔了「外來政權」這個概念,並強調了台灣在各時期與中國本土的關係,我們不再以政經分離的方式處理「國府」統治時期,而能平衡處理「國府」在台功過。 

吳俊瑩解釋,謝大寧的文章告訴大家,「課綱」微調的真正理由,就是要帶入傳統朝代相繼的正統觀;戰後台灣史被大改,其實是要創造出重新評價國民黨在台灣歷史功過的空間,調整課綱,與歷史教育本身完全無關,而是藉由教科書扭轉特定政黨的統治形象與評價。 

吳俊瑩批評,謝大寧在中文系教書,不是學歷史的,但通篇文章都在講歷史課綱的「微調」過程及其看法,不正坐實了這是外行操刀的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