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高層:接待朱立倫與蔡英文 層級完全相同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目前在美進行訪問。(資料照,記者施曉光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目前在美進行訪問。(資料照,記者施曉光攝)

2015/11/14 10:22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13日報導〕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與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康達今天都表示,美方接待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層級完全相同,沒有任何偏好。美國不會在台灣大選中選邊,美國尊重台灣活躍的民主,期待跟台灣人民選出的任何一位未來領導人合作。

外籍記者中心今天下午就美國總統歐巴馬的G20與亞太經合會之行舉行簡報會,羅素、康達與總統特別助理麥克法廣應邀向媒體說明歐巴馬的行程。羅素與康達12日分別與朱立倫舉行了會談。

康達發表三點聲明說,美國歡迎朱立倫來訪,美方與他的會談有成果;其次,美方接待朱立倫的方式與6月接待蔡英文訪美時完全一樣,會見官員層級完全相同;第三點,他要強調,美國不會在台灣選舉中選邊,台灣選舉結果由台灣人民決定。

羅素則表示,美方與朱立倫的會談焦點在政策。美國對台灣主要政治人物採開門政策,與部分台灣媒體揣測的剛好相反,美方處理國民黨和民進黨代表是給予相同的管道,相同的待遇。美國不偏好誰,這是台灣選民的決定,所以不為政黨背書,但美國在意其政策。

至於朱立倫是否帶來馬習會的新訊息以及馬習會的結果是否限制了民進黨政府當選後,台灣與中國談判的空間?羅素回答,重點在於美台有很強的非官方關係,這是基於美國對台灣民主極深的尊重,基於台灣安全和免於脅迫符合美國利益,基於美國的經濟利益,基於美國支持台灣有適當管道參與國際組織。因此,美方和朱立倫的會談是在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脈絡下,討論雙邊非官方闗係如何增進,兩岸穩定如何維持,以及兩岸緊張如何降低,所以會談絕對是有建設性的。

至於馬習會的舉行是否給美方帶來意外?康達不願評論。他說,美方歡迎馬習會,也歡迎過去幾年兩岸關係歷史性的改善。對美國而言,台海的和平與穩定攸關美國深切的利益。美國鼓勵雙方在尊嚴和尊重的基礎上,在可以降低緊張,促進穩定的連結上取得更多進展。美國會信守長期以來基於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歡迎在兩岸人民都能接受的方式下,所採取的任何可以促進兩岸關係的步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