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傳購中嘉 黃國昌:擔心徐旭東說「不高興就不要看」

台北科技大學產學合作處上午舉行「2015數位匯流產業與法制發展系列論壇」,台北科技大學江雅綺助理教授(左三)邀請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世昌(左起)、時代力量代理主席黃國昌、消基會副秘書長林宗男、中正大學教授羅世宏、胡元輝等專家學者分析遠傳併購中嘉案提。(記者朱沛雄攝)

台北科技大學產學合作處上午舉行「2015數位匯流產業與法制發展系列論壇」,台北科技大學江雅綺助理教授(左三)邀請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世昌(左起)、時代力量代理主席黃國昌、消基會副秘書長林宗男、中正大學教授羅世宏、胡元輝等專家學者分析遠傳併購中嘉案提。(記者朱沛雄攝)

2015/08/06 12:47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北科大產學合作處今天舉行「數位匯流產業與法治發展論壇」並以「遠傳併購中嘉」為題邀請產學專家學者進行討論,其中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警告,此一併購有可能影響媒體多元,再加上遠傳徐旭東過去不良紀錄,也擔憂萬一民眾反彈,他會不會說不高興,那就不要看!

黃國昌表示,此遠傳併購中嘉新聞一出,就想譴責NCC與執政的國民黨,在2012到2013年反媒體壟斷運動中,主要訴求就是要制訂反媒體壟斷專法,讓日後大型媒體併購時,有法可管,避免媒體資源集中在少數大型財團手上影響言論多元性。

黃國昌表示,2013年當時行政院長陳沖與後來的江宜樺皆宣示「反媒體壟斷專法」列為政黨優先推動法案,而立院交通委員會在5月30日也將專法送出委員會,進行二讀,但至今專法在哪裡?誰在擋「反媒體壟斷專法」,中國國民黨應該出來道歉!是不是要承諾剩下會期通過此專法?

黃國昌強調,「反媒體壟斷專法」沒通過前,就要用既有法律架構處理,當初旺中案時就在爭議僅採准則制,在無重大違法下僅能准許,而非民間學者倡議的許可制。

從旺中併購中嘉案的最高法院判決中,針對有關媒體併購特別是牽涉到有線電視系統平台,對於言論多元有重大影響性,應採許可制觀點認定,希望NCC可以一改過去草率審查併購案的程序,需透過正式聽證程序,針對併購案進行充分的事實調查。

黃國昌呼籲NCC要依照立法院通過的反媒體壟斷初次通過的無爭執條文:申請併購案廠商必須針對併購案背後股權架構安排揭露充分資訊,對於主管機關所要求資訊不可拒絕,且在不違反營業秘密前提,資訊必須上網公開。

黃國昌強調,需要有揭露充分資訊後,公開聽證會才有意義,過去併購案中,聽證會前揭露的資訊與最後安排的股權架構、媒體控制權行使,前後都有相當大落差。

黃國昌最後也提出三點意見,包括遠傳如果是併購案實際控制財團主體,必須注意其併購中嘉後,對媒體言論多元姓可能造成的影響;另外也得考慮遠傳在中國投資的事業跟此次併購案資金來源,到底有何關係,並提供機制,避免擁有媒體與經營媒體可以清楚劃分,以確保徐旭東在中國的商業利益,不會影響對台灣媒體平台控制的寒蟬效應。

黃國昌另外也強調自己特別會注意併購方老闆適格性,身為消費者一定會記住徐旭東的名言「不高興可以不要用」,將來會不會當消費者嫌中嘉時,又再冒出一句

「不高興可以不要用」。

黃國昌呼籲社會大眾應該會注意NCC皆下來如何審理這件併購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