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部違法在先 民進黨團:藍委勿屈服於馬意

黨團書記長陳亭妃指出,十二年國教母法「高級中等教育法」103年8月上路,在此之前,教育部刻意引用舊法「高級中學法」調整課綱,102年8月成立「檢核小組」,踰越高級中等教育法,違法在先。(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黨團書記長陳亭妃指出,十二年國教母法「高級中等教育法」103年8月上路,在此之前,教育部刻意引用舊法「高級中學法」調整課綱,102年8月成立「檢核小組」,踰越高級中等教育法,違法在先。(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8/03 11:58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民進黨立院黨團今指出,十二年國教的法源是「高級中等教育法」,教育部卻趁該法上路前,刻意引用舊法「高級中學法」微調課綱,並於體制外成立檢核小組,由親馬人士修改課綱。

黨團呼籲,國民黨立委勿屈服於馬意,而是尊重民意,同意召開臨時會處理課綱爭議,黨團也向教育部長吳思華喊話,下午與反課綱學生談話時,別跳針謊稱微調課綱合法,正面迎接學生訴求。

黨團書記長陳亭妃指出,十二年國教母法「高級中等教育法」103年8月上路,在此之前,教育部刻意引用舊法「高級中學法」調整課綱,102年8月成立「檢核小組」,踰越高級中等教育法,違法在先。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說,課綱制定有基本原則,95、98、101課綱均始自課程發展委員會,由下而上逐步修正,最後送交教育部課審會。此次爭議的103課綱,卻是由法制外組織「檢核小組」主導,違背程序,而修改課綱的「黑暗大帝」就是總統馬英九,是馬的課綱。

陳其邁進一步指出,依據中央法規法第7條與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0條,職權命令或基於法律授權訂定的命令,應提交立法院,因此立法院有權處理課綱爭議。陳呼籲,國民黨立委勿聽從馬意,應同意召開臨時會,達成暫緩課綱決議,「大人過錯不要由小孩承擔」。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微調課綱引發全民反彈,朝野應坐下來一起解決問題;目前有兩種解決之道,第一,行政院去年廢止「高級中學法」,但未經立法院通過,因此立法院可召開臨時會正式廢除該法,一併撤銷微調課綱。

鄭麗君說,如果這條路走不通,立法院基於監督行政院的職責,有權出面化解課綱引發的爭端,何況法院判教育部違反資訊公開法、行政程序與專業治理原則,立法院允予廢止微調課綱,合情合理。

黨團最後向教育部長吳思華喊話,籲吳下午與反課綱學生談話時,不要跳針稱課綱合法,而是正面迎接學生訴求,展開有效對話,徹底解決紛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