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公教加薪案 毛揆24日聽報告

圖為華潔工會到行政院前抗議。(資料照,記者鍾麗華攝)

圖為華潔工會到行政院前抗議。(資料照,記者鍾麗華攝)

2015/06/23 11:00

〔記者鍾麗華 /台北報導〕國發會發布最新的景氣對策信號,已從黃藍燈轉為藍燈,景氣出現衰退,但行政院仍在研議軍公教加薪,遭外界質疑。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上午表示,行政院長毛治國明天(24日)將聽取民間加薪狀況「大數據」報告,最後要由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7月召開的軍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討論。

政院主計總處評估,若加薪1%,需要約70億元,且依相關法令,一旦62萬名現職軍公教加薪,26萬名領有月退的退休人員也可跟著加薪,因此加薪3%,所需的經費遠210億元。立委與學者日前即質疑,選前幫軍公教加薪,形同「政策買票」,社會觀感不好,人民也無法接受。

毛揆上午接見布吉納法索過度政府總理席達一行。會後媒體詢問毛治國軍公教加薪問題,毛治國授權由孫立群說明。孫立群表示,軍公教調薪案須考慮經濟成長、民間企業加薪情況、政府預算及未來經濟展望等因素,大數據分析民間企業薪資情況只是其中之一,其他各項因素都必須一併考量。

孫立群說,過去民間薪資成長情況靠主計處調查,數據並不精確,這次財政部用所做的大數據分析,以5百萬筆報稅資料分析,可深入了解企業中高端和低端的員工是否都有加薪,並非是像主計總處公布公佈國人今年1到4月的平均薪資是5萬多元,外界卻有質疑。

但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日前受訪時表示,政院根據納稅人繳稅狀況的「大數據」,分析民間企業加薪狀況,但這份數據卻無法真實反映勞動者一人身兼多職的情形,因此民間企業的薪資是否成長,仍需商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