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佳龍呼籲:教育部不要強推課綱

台中市長林佳龍呼籲教育部,不要強推課綱,不要違反程序正義。(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市長林佳龍呼籲教育部,不要強推課綱,不要違反程序正義。(記者黃鐘山攝)

2015/06/08 15:46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全國高中職生「反黑箱微調課綱」行動正在擴大,台中市長林佳龍八日答復議員質詢時表示,「教科書應該是為學生服務,不應該為統治者服務」,學生正進行一場「寧靜的、思想性的革命」,社會應該肯定。他也希望教育部應該慎重,不要強推課綱,不要違反程序正義。

市議員楊典忠質詢指出,每個人都有獨立思考能力,現在全國將近220所學校正響應反黑箱課綱運動,林市長是否認同高中高職學生有足夠思辨能力參與選定課綱討論?

林佳龍表示,高中職學生已具備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是受教育的主體,對於怎麼被教育表達意見,社會應該聽到他們的聲音。教育部微調課綱的實質內容涉及台灣的歷史文化、教育核心,決定過程很多資訊不透明,程序有問題,年輕人出來表達意見,大家應給予肯定。

他並說,「教科書應該是為學生服務,不應該為統治者服務」,當國家想用公權力將教科書的內容變成課綱,學生除表達教育部的作法違反程序正義,微調的實質內容也剝奪他們對歷史文化的認識。他希望教育部應該慎重,不要強推課綱,不要違反程序正義。

現在的時代不是統治者說什麼人民就要接受,同樣地,老師教書也不是要求學生全盤接收,而是以學生作為主體,這次年輕人站出來,也是幫台灣的社會上了一課,給社會重新認識教育的宗旨,到底教育是為學生服務?還是為政治服務?

市議員賴佳微也表示,台中市現在有20幾所高中職學生站出來為受教權發聲,教育部也將在台中一中舉辦座談,林市長是否也認同學生「自己的課綱自己選?」

林佳龍回答,課綱是由學校自主決定,事實上,教育部針對舊課綱做了很多阻礙,他以自己為例,年輕時喜歡看禁書,愈禁愈想看,他認為這次教育部企圖透過控制課綱灌輸學生的想法是適得其反,學生正在進行一場寧靜的、思想性的革命,受教的主體必須在開放透明的程序下思辨歷史是什麼,未來要怎麼走。

他也以正面的態度看待這次事件,是社會集體學習的過程,社會應該給予肯定,並給年輕的學生們更多發言的機會。課綱是提供課程的綱要,應該更開放、更鼓勵大家自己選教科書,希望老師選擇他們自己要使用的教科書,而不要讓課綱限制教科書的選項,他也尊重各個學校的自主性和學生的參與,老師扮演很關鍵的角色。

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也認為,「教育的問題應該用教育的手段解決」,教育部對外說學校可以選擇舊課綱的書,但實際上是發文要求出版社不要再出舊版本的書,學校也因此選不到舊版本的書。反黑箱課綱微調行動是帶給台灣教育的里程碑,是很棒的教育成果,他也在此議題奮鬥了一年多,對於舊課綱舊版本的使用,選書權仍在學校,他相信學校和老師會有足夠的判斷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