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投機者違紀參選 國民黨拉長申請恢復黨籍年限

為了防堵投機份子炒短線違紀參選,國民黨中常會今日通過修正「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拉長申請恢復黨籍年限。(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為了防堵投機份子炒短線違紀參選,國民黨中常會今日通過修正「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拉長申請恢復黨籍年限。(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6/03 17:54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明年立委選舉已近,為了防堵投機份子炒短線,基於個人政治利益考量,違紀參選,國民黨中常會今日通過修正「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將現行黨員受撤銷黨籍、開除黨籍處分後,申請恢復黨籍年限分別由一年拉長為三年,兩年延長為六年,未來只要違紀參選被開除黨籍者,下次選舉時就不可能藉由申請恢復黨籍,獲得藍營提名資格。

國民黨考紀會指出,為了杜絕黨性不堅定者的投機行為,維護黨員參加公職選舉的公平性,並樹立黨紀威信,這項修正再配合現行規定,「黨員恢復黨籍經核准後滿一年,始得申請提名登記」,可對於有意競選公職的違紀黨員具有相當大的懲處效果。

由於國民黨現任不分區立委紀國棟對外揚言不排除脫黨參選,挑戰台中市第二選區的國民黨立委顏寬恒,因此外界解讀國民黨中央的警告意味十足。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表示,這項規定修正通過後,不溯及既往,但若有黨員在明年初立委選舉中違紀參選,就會適用新規定。

同時,過去國民黨員受黨紀處分不服時,得向廉能委員會提出申訴,「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修正後已改為得向中常會提出申訴,中常會受理後交中央考紀委員會再行審議處理後,提請中常會做最後的決定。

考紀會指出,在全代會、中全會閉會期間,中常會是黨的最高權力機構,並且負責決定是否撤銷、開除黨員黨籍,但現行「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規定黨員受黨紀處分的申訴案件由廉能委員會審議處理,使得廉能會的位階及權力恐高於中常會,引發諸多爭議,而且廉能會認為其定位不該包含處理申訴案,因此才會做此修訂。

此外,因應下週國民黨中常會將邀請爭取總統提名資格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報告參選政見,國民黨中央明天將邀請洪秀柱幕僚人員與相關黨務部門協調有關細節。

黨內人士指出,防磚民調舉行時間確定在十二日、十三日,至於民調細節內容,雖然仍會安排與洪秀柱磋商,但高層方面對於對比式民調、支持度民調的比例,立場十分堅定,也就是各佔八十五%、十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