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鈣問題 陳佩琪怨柯P:不該回答回家問太太

陳佩琪今天在臉書提供自己兒科醫師的觀點,指出台灣不缺各類含鈣食物,孩子若不挑食,理論上不會缺鈣。(圖擷自臉書)

陳佩琪今天在臉書提供自己兒科醫師的觀點,指出台灣不缺各類含鈣食物,孩子若不挑食,理論上不會缺鈣。(圖擷自臉書)

2015/05/19 20:44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前台北市長郝龍斌過去與小學生的「鮮奶對談」,再讓提供牛奶或鈣片的問題引發討論。陳佩琪今(19日)於臉書發言,以她兒科醫師的觀點,台灣不缺各類含鈣食物,孩子若不挑食,理論上不會缺鈣,並建議國健局要推廣吃含鈣食物,文末更強調,柯不該回答回家問太太,否則又要被罵干政。

陳佩琪在文中展現「專業」,討論「每周喝一次牛奶」這個題目。她提到,台灣兒童的「鈣攝攝取量」的確低於世衛組織的每日建議量,但是否「每周喝一次牛奶」就能補足,也沒有答案。

陳佩琪認為,是否該有「每周喝一次牛奶」這種福利,應考量整體市庫的財政規劃。每年一億多的花費不是小數目,但應有明確的科學根據,可討論更佳的補鈣方式,或是省下來的錢可以如何有效利用,都是值得思考的課題。

陳佩琪文末不忘「放閃」,提到柯文哲都當五個多月市長了,卻好似還沒上道,「他不應回答說回家問太太,應說我去詢問小兒科專業醫師,不然『干政』罵名一定接踵而來…」

以下為臉書全文:

昨天市長在市議會被質詢到有關小學生「每周喝一次牛奶」, 對兒童「骨質」、「骨密」是否有幫助的問題…

每個國家日照時間長短不同, 居民飲食及運動習慣迴異; 過去國內並未針對「每周喝一次牛奶」,對兒童骨質、骨密是否有幫助,這個問題做過研究, 因這類的研究, 要控制的變數太多(運動習慣,平日食物內容), 不容易找到條件一樣的實驗組及對照組, 且又要抽血, 追蹤骨密,甚至追蹤老年的骨折機率, 大規模研究實在不易!

不可否認的,台灣兒童的「鈣攝攝取量」的確低於世衛組織的每日建議量, 但抽血無法反應血鈣差異,至於臨床上骨密是否有差, 或將來骨折機會是否較高, 就不得而知了…

單就「每周喝一次牛奶」這個題目, 以我兒科醫師的觀點, 台灣不缺各類(含鈣)食物,一般家庭的兒童,通常食物不缺,小孩若不挑食, 理論上應不會缺鈣; 但如前所述,台灣兒童的鈣攝取量的確低於是世衛組織的每日建議量, 只是臨床差異在哪裡(年老較會有骨鬆或較易骨折?),不得而知; 就算有差,是否「每周喝一次牛奶」,就能補足, 也沒有答案!

建議國健局應推廣多吃含鈣食物,也鼓勵國人多運動及接受適當的日照。至於是否該有「每周喝一次牛奶」這種福利, 應考量整體市庫的財政規劃。每年一億多的花費不是小數目, 但應有明確的科學根據, 是否有更好的補鈣方式?錢是否能做更有效的利用? 怎樣花才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免費的福利人人都想要, 且易放難收,不知前朝推出這種政策的根據是什麼? 若沒有明確的科學根據, 撒錢式的作法,相信市民也不會認同。 這種事不應像某議員說的,叫市長只follow 民意, 而應監督市長找到科學根據,把錢用在最需要用的地方!

(市長做五個多月了, 我家那口子好像還沒上道,他不應回答說 ”回家問太太”, 應說我去詢問小兒科專業醫師, 不然「干政」罵名一定接踵而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