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擬定新版BOT程序 廉委建議組「市民陪審團」

廉政委員鄭文龍建議,可組成「市民陪審團」或舉辦「市民公投」,讓公民參與BOT案的決策。(記者王敏為攝)

廉政委員鄭文龍建議,可組成「市民陪審團」或舉辦「市民公投」,讓公民參與BOT案的決策。(記者王敏為攝)

2015/05/17 20: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英九、郝龍斌兩名前台北市長任內的BOT案,在柯文哲上任後被發現諸多弊端,北市財政局今日為此舉辦BOT制度研討會,邀請多位BOT專家學者經驗分享及研討。財政局在會中建議,可於合約中明訂定期或不定期檢討權利金的機制,解決權利金不符社會期待的問題。廉政委員鄭文龍則建議,可組成「市民陪審團」或舉辦「市民公投」,讓公民參與BOT案的決策。

財政局:應建立權利金檢討機制

財政局副局長陳志銘表示,過去BOT案為考量廠商收益,讓附屬事業極大化,公共建設本身卻弱化,公共建設的初衷變相為土地開發,導致社會觀感不佳。財政局建議,為避免借公共建設之名,行商業利益之實,對於主體事業與附屬事業的比例應有所規範。

陳志銘也提及,BOT案的權利金多寡引發爭議,國外有做法是5到7年檢討一次權利金,財政局建議,可於合約中載明權利金檢討機制,定期或不定期重新檢討,舉例來說,當土地公告現值比計畫時成長一倍,或營收超額利潤達一定比例時,應有利益共享機制。

鄭文龍:企業無法自償 就不適合BOT

北市廉政委員、律師鄭文龍指出,目前的BOT案都沒有依照BOT的精神處理,包括交九案、美河市案、大巨蛋案,企業假公共建設的名義,綁標讓商場、旅館等進入開發區,附屬事業都遠大於公共建設,其中交九案真正用做交通轉運站的只有9%最為誇張。鄭文龍認為,不該允許企業用附屬事業填補自償不足的問題,只有「政府沒效率,但企業有本事從中賺錢」的案例,才適合BOT,如果企業無法從中自償,就不適合採用BOT。

鄭文龍也說,BOT案由於是民間出資,因此不受議會監督,為避免黑箱秘密勾結,除了政府在評估、招標等過程中應公開透明,也可考慮辦理聽證會,由公正公民組成「市民陪審團」,聽取市府與企業的說法。另外也可透過舉辦「市民公投」的方式形成決策。

柯文哲:研討會內容將公告上網 開放網友討論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全程參與會議,他受訪表示,已交代幕僚在網路開闢一個討論區,把研討會討論出的SOP,以及後續BOT案全部上網公告,讓大家發表意見,「相信眾人的智慧會超越個人的智慧」,重點是後續在網路上的討論,市府會彙集眾人的意見再進行修改,希望透過一次次的討論,建立市府新的BOT制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