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憲前 蔡英文籲立院勿成歷史罪人

蔡英文呼籲立法院,勿成歷史罪人。(取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呼籲立法院,勿成歷史罪人。(取自蔡英文臉書)

2015/05/17 13:26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修憲工作,即將在明天進入委員會審議階段。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透過臉書表示,儘管憲改無法於今年一次到位,但這次修憲無論是過程或內容,皆具有高度「擴大人民政治參與」的歷史意義,這將是台灣民主深化的重大里程碑,因此它不能失敗,必須成功。蔡英文罕見的用重話呼籲立院不要因為過度的政治計算,致使本階段修憲一事無成,成為歷史的罪人。

蔡英文指出,過去的修憲,全由政黨、政治精英所主導,議題未必符合民意的期待,人民既未參與討論也絕少關心,造成憲法與人民的疏離。但本次修憲的能量,源於去年太陽花運動的人民倡議,得到各政黨的回應,才產生這難得的「憲政時刻」。這段由下而上的過程,彰顯出台灣民主的進步。

在修憲的內容上,蔡英文也表示,無論是18歲公民權、20歲被選舉權,降低政黨不分區門檻,以及降低修憲門檻的主張,都具體地擴大了人民對政治的參與。若能得到國會與公民的支持,未來公職選舉及憲法修訂的社會代表性,都將會大幅提升。

蔡英文認為,過去幾次修憲,多半聚焦於政治體制的修正,對於人權價值卻多有忽略。但憲法必須與人民共同呼吸,因此本次民進黨的修憲草案,將公民權利如勞動權、環境權、學習權等入憲,呼應了當代最進步的人權價值。

本次修憲對於政治人物的最大啟發,應是在於重新揭示了民主的基本價值:人民才是民主的核心。基於本次修憲具有「擴大人民政治參與」的重要意涵,各政黨都有義務來完成這項政治工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