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鷹與海豚直昇機無法落艦 監院糾正3機關

國防部向美國採購的60架黑鷹直升機。(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國防部向美國採購的60架黑鷹直升機。(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5/04/09 21:5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針對我國海豚直升機與黑鷹直昇機無法落艦,浪費國家公帑、相關單位橫向聯繫出問題等嚴重缺失,監察院今天召開內政與國防聯席會議,監委仉桂美等人直指「海巡署只管造艦不管機、空勤總隊只管購機不管艦」,雙方橫向聯繫機制嚴重失靈,會中因此通過糾正海巡署及其所屬海洋巡防總局、內政部空勤總隊等3機關。

國防部向美國採購60架黑鷹直升機,馬英九總統決定其中15架移交空勤總隊投入空中救災,仉桂美等人調查發現,這些黑鷹直升機根本無法降落於1000噸級及2000噸級巡防救難艦的飛行甲板,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先前就砲轟說:「內政部需要海豚(直昇機),國家卻給黑鷹」,砲轟馬政府這項決策過程缺少腦袋。

監察院通過仉桂美、王美玉、劉德勳3位監委所提糾正案指出,海巡署辦理的「巡防艦汰換4年計畫」,對於新造海巡艦搭配海豚直升機起降的配套措施闕如,直到99年為安排100年海安6號演習直升機起降科目,以及馬總統在100年1月26日台南艦成軍典禮時垂詢時,才驚覺要積極協調規劃趕辦。

鑑於海豚直升機仍無法在2000噸級的台南艦及新北艦起降,監院認為這嚴重影響計畫執行的效益,質疑海巡署有行政怠惰的疏失。

仉桂美等人指出,空勤總隊對於海巡署建置直升機飛行甲板的造艦計畫,不但配合度有欠積極,且對於未來船艦成軍服役的落艦配合問題,未能主動追蹤聞問,一直到海巡署99年9月23起與空勤總隊展開密集協商時,空勤總隊才陸續提出飛行甲板相關設施設備、認證等需求,延宕艦機組合作業時程,空勤總隊確有怠失。

監院調查並指出,黑鷹直升機的機身長度為19.76公尺,海巡署8艘配置飛行甲板的船艦中,除2艘3000噸級船艦可用長度為24.5公尺外,其餘6艘船艦均因飛行甲板的可用長度不足,無法供黑鷹直升機停降,對於黑鷹無法降落於1000噸級及2000噸級巡防救難艦的飛行甲板,監委質疑這影響後續艦機組合作業的調派彈性,確實不妥當,仉桂美等人要求行政院應督促海巡署與空勤總隊,審慎完成安全評估並妥適解決。

圖為海巡署巡防艦「宜蘭艦」。(記者謝君臨翻攝)

圖為海巡署巡防艦「宜蘭艦」。(記者謝君臨翻攝)

圖為空勤總隊的AS365型(海豚)直升機。(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圖為空勤總隊的AS365型(海豚)直升機。(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