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18學運開庭 林飛帆:相信司法還公道

台北地方法院25日開庭審理太陽花學運,318攻占立法院行動案,學運領袖黃國昌(前右)、林飛帆(前左)、陳為廷(後右)、魏揚(後中)等人出庭,中午休息時一起步出法庭。(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地方法院25日開庭審理太陽花學運,318攻占立法院行動案,學運領袖黃國昌(前右)、林飛帆(前左)、陳為廷(後右)、魏揚(後中)等人出庭,中午休息時一起步出法庭。(記者廖振輝攝)

2015/03/25 13:41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318太陽花學運剛滿一週年,台北地檢署上月起訴學運領袖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替代役男」林飛帆、清華大學學生陳為廷等22人,台北地院今天首度開庭,傳喚以「黑色島國青年」為主的林飛帆等11人,中午休庭後,黃國昌等人簡短發言,林飛帆說相信司法還他們一個公道,「如果司法最終還是判我們有罪,再一次證明我們必須有再一次的行動」。

林飛帆說,大家今天大致陳述他們為什麼要採取攻占立法院的行動,他們一致認為這是公民有公民不服從、行使抵抗權的權利,不應當有罪,政府現在動用大規模的司法資源來追訴參與者,反觀「323」行政院行動時,背後下達鎮壓指令的官員,卻完全不用負擔責任。

他說,檢方把立法院和行政院兩事件切割處分,背後用意就是希望孤立行政院事件的參與者,製造孤立的狀態,企圖弱化攻占行政院行動的正當性,檢察官這種做法不合理,我們應該共同面對這些案件。

他說,法庭上也有被告(陳為廷)承認一起參與占領行政院的決策討論,希望法官、檢察官能處理,他相信所有被告都會堅持這場行動是無罪的,「我們也相信歷史最終會還給我們一個公道,還給我們一個無罪的結果,如果說、如果說,司法最終還是判我們有罪,再一次證明我們必須有再一次的行動」。

黃國昌說,大家都不是為個人在辯護,而是共同為這運動辯護,今天這場審判絕對不是關涉任何妨害公務、非法入侵住宅、更不是煽惑他人犯罪,審判重點應該是馬政權毀憲亂政的惡行,應該是立法院裡的那些委員,沒有肩負起憲法賦予應當履行的職責,這些自主的公民參與救國行動,挽救台灣民主憲政、阻止黑箱服貿,做出非常重要的貢獻,不應有罪。

陳為廷說,很多人都被「煽惑他人犯罪」的理由被起訴,煽惑犯罪的概念就是預設行動參與者,都是被蠱惑的、煽動的,其實大家都是自主的行動,用戒嚴時代、明顯違憲的罪名來打壓抗爭者,實在很荒謬。

他說,開庭另一重點,是針對檢方把立法院和行政院的行動切開起訴,讓行政院的行動者承擔更重的罪名,這是分化的作法,他跟林飛帆都當庭承認參與行政院行動的討論多次,雖然他們不認為攻占行政院是犯罪的行為,但也希望能在法庭上與行政院事件的抗爭者,一起為國家辯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