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是誰破譯日襲珍珠港? 我與中各執一詞

有關日本偷襲珍珠港的情報,究竟是誰監聽破譯卻鬧雙胞。我方宣稱是國軍第一位女將軍姜毅英立此功。(圖片擷取自網路)

有關日本偷襲珍珠港的情報,究竟是誰監聽破譯卻鬧雙胞。我方宣稱是國軍第一位女將軍姜毅英立此功。(圖片擷取自網路)

2015/03/02 09: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戰爭中密碼破譯常是勝敗關鍵,然而近日有關日本偷襲珍珠港的情報,究竟是誰監聽破譯卻鬧雙胞。我方宣稱是國軍第一位女將軍姜毅英立此功,中國則認為是密電破譯專家池步洲所為,顯示對抗日史料詮釋的殊異。

《中國時報》報導,姜毅英與軍統創辦人戴笠是浙江小同鄉,專門從事破譯工作,對日抗戰期間,姜是軍統第四處電台台長,任譯電科長,後來譯電科改機要組。來台之後,曾任職軍情局所創辦的雨聲國小校長,名模倪雅倫是姜毅英的孫女。

姜毅英破譯日本駐美大使向外務省發出的無線電電碼,研判日將偷襲珍珠港,遂將情報送給戴笠再轉呈給蔣介石。蔣介石將情報告知美方,美方對此半信半疑態度,導致錯失防範。依照軍情局說法,自此美方始重視我對日情蒐能力,並合作成立中美所。

中國方面則主張破譯功勞在池步洲,主要是根據池的手稿自傳《一片丹心破日密》,內容描述當時日本外務省頒布了許多以氣象為代號的密電,如「西風緊」表示與美國關係緊張,「北方晴」表示與蘇聯關係緩和,「東南有雨」表示中國戰場吃緊,「女兒回娘家」表示撤回僑民,「東風,雨」表示已與美國開戰。

1941年,珍珠港事件前,負責破譯日本密電的池步洲發現,日本外務省與其駐檀香山總領事館密電突然增多,且有軍事情報摻雜其中,電碼主要內容是珍珠港在泊艦隻的艦名、數量、裝備、停泊位置、進出港時間、官兵休假時間等情況。池步洲更進一步截獲了一份關鍵特級密電,做出了日軍對美開戰的可能時間及地點研判。

軍情局正籌備出版國內外著名間諜楷模,作為現役情報員的學習典範,其中並沒有池步洲的事蹟。另外據軍情局於民國100年首次公開的中美所解密檔案,亦不曾見任何破譯日軍偷襲珍珠港文件。軍情局強調,局裡並沒有池步洲破譯的相關檔案文件,軍情局口耳相傳,一直認定是姜毅英之功。

中國認為是密碼專家池步洲破譯。(圖片擷取自網路)

中國認為是密碼專家池步洲破譯。(圖片擷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