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表明不主動拆北市蔣公銅像

台北市長柯文哲以校友身分回到母校新竹中學,受到學弟們簇擁歡迎。(記者蔡彰盛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以校友身分回到母校新竹中學,受到學弟們簇擁歡迎。(記者蔡彰盛攝)

2015/03/01 11:51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回到母校新竹中學參加校友會,他表示,不會主動去拆蔣公銅像,因為銅像的存在「並非精神上的屈服,而是我們終於可以超越歷史,作自己的主人!」

被問到蔣公銅像存廢一事,他認為大家有不同的過去,但有共同的現在,也要走向共同的未來,第一步要尊重彼此不同的過去,他個人的立場是,銅像存在並非精神上的屈服,而是我們終於可以超越歷史,作自己的主人。

所以他認為,會採自然的態度,不會故意去拆校園銅像,如果去拆,那中正紀念堂又該怎麼處理?歷史就是歷史,留著就好,不用太刻意處理,他個人在北市會儘量避免製造對立,這是他個人的立場。

當被問到每年228常有蔣公銅像被破壞情事,他說,把歷史當作歷史,如果以前我們不喜歡別人把思想加諸在我們身上,我們覺得不喜歡,今天也不要以這種態度去對待別人。

為何二度拒絕跟馬握手?他說第一次是真的不好意思,因手上還握著衛生紙,黏黏的不好意思跟馬握手,第二次則是太突然沒有心理準備,下次等他有心理準備,會跟馬握手。

被問到立委蔡正元在臉書上說,若無蔣介石的話,228受難家屬連紀念都沒辦法紀念,對此柯文哲深深嘆了一口氣說,不需要彼此互相刺激,很多事心平氣和面對就好,「哭過以後把這些事留在歷史就好!」

至於蔡正元說,有些228受難家屬是假哭,柯文哲對此不回應。

北市計程車費確定調漲,柯文哲說因為已經7年沒漲,應該可以調漲,但時機與漲幅則由相關單位決定,他認為原本應該要先跟新北市商量的。

對於第三勢力選立委的看法,柯文哲說變數太多,他將儘量讓台北市成為藍綠的非軍事區,北市府儘量中立。

柯文哲今天上午回到竹中,就送給母校自己的「改變成真」這本書,他說,他們家兩代加起來有6個竹中校友,對辛志平校長強大的領導風格,記憶猶新,他認為竹中對他人生的影響,甚至比台大醫學院更多。

畢業37年、竹中第30屆校友的柯文哲說,當時音樂被當了2次,還有因音樂、美術被當而留級的,現在想起來仍覺得很不可思議。

他說,大家應思考教育的本質是什麼?不應以升學率為唯一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