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罷免可宣傳」初審通過 蔡正元案不適用

割闌尾邀請民眾本週日上午10點一起到內湖參與罷免總部成立大會。(翻攝自割闌尾臉書粉絲頁)

割闌尾邀請民眾本週日上午10點一起到內湖參與罷免總部成立大會。(翻攝自割闌尾臉書粉絲頁)

2015/01/07 12:58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選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把爭議不斷的「禁止罷免宣傳條文及罰則」刪除。割闌尾發言人林先生受訪表示,感謝立法院終於順應民意,修改不合理規定。不過選罷法裡面還有許多關於罷免的規定還停留在民國85年的動員戡亂時期,希望未來也能夠逐漸修法改善。此外,割闌尾的「罷免總部」也將於本週日上午於內湖捷運站附近隆重開幕,歡迎民眾屆時前往響應。

內政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籍立委李俊俋表示,選舉、罷免、創制、複決本應為憲法所規範的公民權,不過現行選罷法卻規定「罷免不能宣傳」,明顯剝奪人民意見表達自由,悖離民主自由原則,長久以來被外界詬病。不過由於割闌尾團隊已向台北市選委會提出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的罷免案,因此即使新法在本會期結束前完成三讀,也確定不適用在蔡正元罷免案。

林先生表示,割闌尾計畫肯定立法院修法,然而事實上,選罷法中關於「罷免」條目的相關法規仍有諸多不合理之處,包含罷免第三階段規定要有超過50%的選民出來投票,否則罷免案不成立。

林先生進一步解釋,以台北市南港、內湖區合格選民數近30萬人來計算,即使該區有49%的民眾(14萬9764票)出來投下贊成罷免票,也遠比蔡正元當初當選的票數(11萬1260票)多了數萬票,即便如此仍無法罷免蔡正元。

林先生表示,割闌尾計畫堅持到第10個月,終於創造睽違20年的罷免投票,志工伙伴們的心情都非常感動。約有8成的割闌尾志工是來自於一般的上班族,原本都不關心政治,在2014年看到國會亂象後,公民自發性的跳出來展開罷免權推廣行動,能夠堅持至今並且創造成果,割闌尾計畫相信只要堅持下去,可以讓台灣產生改變。

中選會預計19日通過罷免案宣告及罷免流程,預定農曆春節前的2月14日舉行罷免投票,也就是割闌尾只有38天能夠準備罷免投票,林先生也預告,割闌尾計畫將於本週日(11日),於內湖捷運站二號出口附近,成立蔡正元罷免總部,同日舉辦公民論壇推廣公民思辨能力與罷免權,邀請所有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參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