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擬撤派出所掀波 網友撰文建言被推爆

一名自稱是基層員警的網友在八卦版上發文,認為柯文哲擬撤派出所一說,是看到台灣基層警察的問題,只是仍需要一些幫助,因此決定發文對此提供意見與觀點。(圖擷取自批踢踢八卦版)

一名自稱是基層員警的網友在八卦版上發文,認為柯文哲擬撤派出所一說,是看到台灣基層警察的問題,只是仍需要一些幫助,因此決定發文對此提供意見與觀點。(圖擷取自批踢踢八卦版)

2014/12/05 12: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提出裁撤警方派出所,用行動警備車替代等構想,引發各界討論。一名自稱在台北市服務的基層員警昨在台大批踢踢八卦版上發文,認為柯文哲看到基層警察的問題,但在警政方面仍需要幫助,因此才撰文盼提供一些思考的觀點。

一篇名為「我是警察,謝謝柯文哲市長」的文章,近兩天在網路上流傳,文章作者認為,柯文哲並不是神人,但以柯的背景與團隊當然對警察施政會有很多遺漏與不足的地方;同時表示,身為一個基層員警,深刻體會到目前的警察就是被大官拿來當盾牌,像是支援食安、處理立法院的抗議,多年來看不到一位政治人物願意站出來,針對警察制度提出破天荒的改革。

作者認為,在柯P的「撤除派出所」論述中,提到由分局統一受理報案,有效運用警力達到「Economic Scale,經濟規模」目標,這套體制其實和歐美「集中制」警力部屬差不多,也和目前台灣警察的「散在式」警力大相逕庭,而散在式警力跟集中式警力最主要的差別就是「派出所」的存在。而目前國際間有採用派出所制度的,只有日本與台灣,有人認為這兩個國家治安能夠良好,是因為採用散在式制度,但他認為應該與民風,以及曾接受過高壓統治有關,並表示「治安的好壞與派出所的分布,不會有絕對的關係。」

接著,作者便針對柯P所提的政策,包括集中式管理、警察勤務編排、制度改革進行分項的討論,底下還包含像是廢除警勤區、分局統一調配警力、分局的任務編排明確、專業化的警察勤務、績效與責任制綁架員警權益、投訴與淘汰、勤務交接與工時,以及警察工會的成立進行說明。

同時更分析,如果柯P要以集中式管理,目前來看會形成的難處,包括刑案數短期會增加、經費與空間,以及保守心態與民眾觀感問題都是要面對的。並提出「警察對於這社會的核心價值是什麼?」等問題,同時認為,身為基層警察的一份子,有責任與權利一起參與討論,而「改變,對於目前的社會來說,已不再是少數人能決定的事項,正確的改變該是由眾人討論集思廣益,進而形成一套對公平、公義、公益都有效率的完整制度。」

這篇文章也讓不少網友推文表示,「警界真話推一個」、「專業推推」、「你要不要直接提供給柯P團隊做參考」。

網友對於文章所提的討論觀點,熱烈推文。(圖擷取自批踢踢八卦版)

網友對於文章所提的討論觀點,熱烈推文。(圖擷取自批踢踢八卦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