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籲:防小英變英九 應修憲去「超級總統制」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舉行「憲政危機開啟憲改契機」記者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針對現行台灣的憲政危機進行討論。(記者陳志曲攝)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舉行「憲政危機開啟憲改契機」記者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針對現行台灣的憲政危機進行討論。(記者陳志曲攝)

2014/12/04 19:48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今舉辦「憲政危機開啟憲改契機」記者會,呼籲利用此次大選契機,解決台灣長久以來的憲政危機;對於憲改方向,與會的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表示,為避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阿扁化、馬英九化」,想在未來取得政權的在野黨,應馬上出來支持全盤憲改的提議;她強調,「超級總統制」可能使任何執政黨在三、四年就陷入泥沼,這並非全民所樂見。

劉靜怡說明,「九合一」選舉後民意展現,民進黨成為實質第一大黨,甚至可能成為國會最大黨,但若憲法不修改,參考國民黨前例,即使拿到總統位置及國會過半席次,可能仍無法順利執政;她強調,已有兩任總統在現有「超級總統制」下「下場悲慘」,即使修改成「純總統制」,該制度也沒在美國以外的國家行得通;她呼籲,總統馬英九儘速表態,在他剩下一年半的任期中,真正的超越藍綠,做徹底的憲政改革。

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表示,台灣是「極度剛性憲法(指修憲困難)」,但應該漸漸有點柔性化,畢竟台灣是活力社會,應激起更多公民到其中;他呼籲,台灣人民不要怕面對台灣因素、統獨問題、中國因素,應從草根及公民憲政會議著手;他提議,應將憲法「去統獨化」,將相關增修條文刪去,直接寫「中華民國與大陸地區統治當局關係由法律定之」,藉此避開兩岸議題,降低修憲難度。

顏厥安批評,政府啟用沒有民意基礎的毛治國做行政院長,已使台灣行政實權更黑箱化,變成「憲政神隱」、「大家的災難」,只會使憲政危機惡化;對於可能的修憲方向,他表示,部分學者認為「內閣制」是可能的體制,目前我國國會解散、倒閣都很困難,不像日本實施內閣制,其執政內閣即使有穩定多數,為回應民意挑戰,仍要解散國會,這樣選完就可推行自己的政策。

台大法律系教授陳昭如表示,台灣憲改不能等,憲法一定要解凍,2016年應配合總統、立委選舉,進行修憲公投;他說,即便此次地方選舉的結果,開啟了未來的可能性,但她對未來情況仍不感樂觀,因為總統仍有很高制度誘因去濫權;她強調,憲政體制不改,僵局不會改變,2005年修憲大幅提高修憲門檻,把台灣憲法送入冷凍,不但要立院3/4通過,還要公投過半數同意,應推動憲改解凍憲法。

陳昭如提議,修憲過程必須讓人民參與其中,不但要從公民憲政會議凝聚共識,也要在各地舉辦草根論壇,而非最後才讓人民投票決定修或不修。

中研院法律所助理研究員蘇彥圖表示,人民已經在選後看到憲改契機,許多人更站出來呼應憲政改革,但憲改最大阻饒仍是馬英九,因為馬對憲法「有很深感情」,會想去供奉他,認為憲法「有重要象徵意義。」

談到可能憲改方向及議題,蘇彥圖表示,目前最簡單的修憲提案,是將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這案的政治共識相當高,國、民兩黨都同意,其他項目則包含監察院、司法權的改革,以及選區劃分如何做到票票等值等,比較困難的議題則是中央政府體制該如何改革,如何在總統制、半總統制、內閣制中做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