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破產說 賀陳旦轟葉匡時:不該嚇唬民眾

行政院1日召開臨時院會進行內閣總辭程序,院會後交通部長葉匡時出席合拍畢業照。(記者簡榮豐攝)

行政院1日召開臨時院會進行內閣總辭程序,院會後交通部長葉匡時出席合拍畢業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4/12/01 22:12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結果國民黨慘敗,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請辭獲准,內閣今天總辭。交通部長葉匡時連續二天都表現出離開內閣心意堅決,他也公開回應,即便新閣揆慰留,自己也不會留任,下一步要回中山大學教書。

對於任內目前未完成的高鐵財改方案,葉匡時遺憾指出,高鐵明年初恐將破產,政府接管是唯一的方向。而對於民眾期待高鐵降價,葉匡時苦笑回應:「變成國營事業,票價免費也可以」。

葉匡時指出,交通部目前最重要兩件事,一是高鐵財務重整,二是桃園航空城計畫。由於高鐵財務改善方案目前卡在立法院,內閣總辭進入行政看守內閣時期,交通部什麼也不能做;另外,桃園航空城則因為新任桃園市長鄭文燦宣布要重新檢視航空城計畫,短時間內難有具體進度,目前無法推動工作,「既然這樣,就不如離開」。

台灣高鐵截至今年六月累積虧損達到四百七十億元,依據高鐵財務改善方案,若高鐵財改不能盡速定案推動,特別股股東就會提起訴訟,屆時高鐵無力償還,注定破產,時間點預估在明年三月。葉匡時指出,政府為讓高鐵繼續營運,由政府接管是唯一方向,至於民眾期盼高鐵降價,葉匡時表示:「若變成國營事業,免費也可以」。

前交通部次長賀陳旦認為,葉匡時不該以高鐵破產說嚇唬民眾,即使進入看守內閣期間,高鐵財改動作仍應繼續,他認為政府應該先處理高鐵特別股、擬好BOT解約和接管程序、建長營運特許期等,不宜在對策不明時,單方面放話一定要由政府準備接管。

葉匡時曾公開表示願意以個人去留為高鐵財改負責,他表示自己對高鐵財改有很大的使命感,但事情不能盡如人意,「做不成就做不成」,無奈目前已是政府、民眾和股東三輸局面。「看守期間,例行性事務及既定政策會持續推動,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會做到最後一刻。」

外界認為,向來辯才無礙,多次歷經像是機場工程不斷出包、前國道收費員嗆聲等要求負責等爭議事件都無畏的葉匡時,這回表現去意甚堅、毫不戀棧,與他向來行事風格大不相同,資深交通官員認為,葉匡時近期公開賭上個人烏紗帽,表示願為高鐵財改負責到底,但由於高鐵財改確實棘手,他在內閣總辭找到順勢退場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