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媒形容選舉結果:台灣與中國關係的公投

外國媒體形容選舉結果如同「台灣與中國關係的公投」,圖為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在選舉結果出爐後,率黨務主管為敗選致歉。(記者叢昌瑾攝)

外國媒體形容選舉結果如同「台灣與中國關係的公投」,圖為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在選舉結果出爐後,率黨務主管為敗選致歉。(記者叢昌瑾攝)

2014/11/30 08: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九合一選舉結果被視為2016總統大選前哨站,外媒除認為藍軍潰敗比預期還糟,甚至形容這是一場「台灣與中國關係的公投」。

多家外國媒體皆指出,對於和中國越走越近的馬英九政府,這次選舉是一次信心投票。紐約時報更以「比預期還糟的敗選」(worse-than-expected losses),形容這場選舉對於親近北京當局的馬英九而言是場挫敗。

《聯合報》引述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反對黨支持者批評國民黨與中國關係太過密切,可能使台灣經濟上太仰賴大陸,日後可能無法對抗統一的壓力,這次選舉被視為台灣與中國關係的一次公投。

《美聯社》報導,執政黨「嚴重挫敗」將對馬英九總統造成超乎預期的打擊,也危及過去六年來與中國達成21項協議的談判進程。《法新社》則以「慘遭羞辱」形容國民黨的挫敗,反映民眾對中國影響力的疑慮升高。《彭博資訊》也報導,喪失主要地方首長席次,將削弱馬英九推行政策的能力,包括繼續完成與中國的服務貿易談判。

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東亞部門主任容安瀾分析,民進黨在兩岸關係中仍是張難以預料的「外卡」(wild card)。他說:「民進黨已隨時間修正,從完全反對各式經濟關係的反對黨,調整為接受兩岸經濟關係很重要的政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