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財訊》揭露:連勝文財產有五大疑點

最新出刊的《財訊》雙週刊以「連勝文的本事與錢事」為題,針對連勝文關於財產沒說清楚的五大疑點及其金融資歷,進行深入的專題報導。
(圖擷取自《財訊》)

最新出刊的《財訊》雙週刊以「連勝文的本事與錢事」為題,針對連勝文關於財產沒說清楚的五大疑點及其金融資歷,進行深入的專題報導。 (圖擷取自《財訊》)

2014/10/08 15: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連戰家族坐擁數百億元的資產,早已是公開的祕密;但他長子連勝文在競選台北市長的財產申報當中,所申報的總值估約僅1.38億餘元,許多人都在問,連勝文的財產豈只如此?最新出刊的《財訊》雙週刊以「連勝文的本事與錢事」為題,針對連勝文關於財產沒說清楚的五大疑點及其金融資歷,進行深入的專題報導。

連勝文含著金湯匙出身,大家都知道,但這些身價顯然並沒有忠實反映在連勝文的財報申報資料中。《財訊》提出連勝文沒有說清楚的疑點,例如,他申報的財產雖然只有1億多,但他名下家族的投資公司資產因為未揭露,形成財產申報的大黑洞,尤其他的父親連戰,在1993年曾被《富比士雜誌》推估身價11億美元(約335億台幣),台北房地產2萬餘坪,同樣不見連戰在擔任副總統時的財產申報,因此,連勝文有多少隱藏的財產,一直是坊間熱門話題。

另外,連勝文自承在台灣僅有2年工作資歷,其餘時間多在海外,但《財訊》調查,連勝文的財產申報上,最大一筆海外存款是花旗香港分行約310萬港元(約1200萬台幣)存款,另外則是連勝文夫妻共投資123萬美元(約3700萬)的Evenstar Fund、投資30萬美元(約912萬台幣)的Straits Global Partners HK,以及管理公司Evenstar Management。

根據《財訊》報導指出,連勝文曾表示,2005年才辛苦募集到的700萬美元(約2.1億台幣)基金,2006年的報酬率已有二成,隔年又成長到25%,此後一直維持正報酬;但為何這麼賺錢的基金,沒為連勝文帶來財富的增加?完全不見投資所得?

《財訊》報導指出,根據彭博資料顯示,Evenstar資產規模至今年7月底,已暴增到2.7億美元(約82億台幣),依投資績效還可抽取兩成績效費用,但在連勝文的財產申報上,仍只有基金投資金額123萬美元。更矛盾的是,連勝文在回答PTT網友提問時表示,「管理公司的錢都是自己出錢,雖然到2010年全都賠光……」如果基金績效這麼好,為何還會把錢賠光?

《財訊》也質疑,連勝文的海外資產及中國事業是否還有沒有曝光之處?例如,他另一個較少被注意到的Straits Global Partners HK(海峽興業基金),在2012年以海峽興業資本(亞洲)名義,與陸家嘴金融發展公司、漢世紀投資管理公司等合組管理團隊,管理創投基金「上海鴻城創業投資中心」,這個基金也是長寧區產業發展引導基金首個參股的創投基金,規模5億人民幣(約24億台幣);當時的簽約儀式,連勝文係以「上海台海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身分出席,但這些資歷或持股卻不見披露。

另外,連勝文多次提及他在投資銀行的歷練,以此證明他擁有財經背景,但他的金融金童之路如何舖成?他有何戰功?本期《財訊》指出,攤開連勝文的外資金融資歷,有幾點令人不解。一是大部分外資金融圈的職務,多是以某大金融中心如東京、香港為基地,工作所需再四處拜訪。但連勝文在投資銀行工作時,仍是年資稍淺的中低層級員工;在奇異資本工作,工作範圍也以大中華地區為主,很多人好奇他如何做到像資歷簡介上所說曾在紐約、倫敦等橫跨亞美歐各大城市工作?到底他是出差、短期派駐、還是長期駐點?

二是連勝文公開為自己看好的標的站台;以外資投行行規而言,並不常見,因為外資投行重量級人士,向來愛惜羽毛,也不會在公開場合推薦個股;連勝文為金衛醫療站台,但此舉卻讓他爭議上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