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志議題刻意沉默? 民團促連勝文表態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至北市府前公布3位台北市長參選人同志議題表現評比。(記者郭安家攝)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至北市府前公布3位台北市長參選人同志議題表現評比。(記者郭安家攝)

2014/09/25 12:35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今至北市府前公布3位台北市長參選人同志議題表現評比,其中無黨籍的馮光遠得1.5分、無黨籍柯文哲-1分,國民黨連勝文-3分。伴侶盟說,連勝文刻意沉默,成了社會恐同幫兇,應盡快表態;由於選戰演變成爛蘋果之爭,聯盟也邀請3人參加10月5日立法院「彩虹圍城」行動,理解同志前世今生。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許秀雯說,馮光遠將婚姻平權納入政見,同意身分證註記同性婚姻,雖沒提具體措施,但婚姻平權立場及市政規劃分數分別得1及0.5分;馮雖曾捍衛女同志酒吧,但近年來頻強迫總統馬英九與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出櫃,表現異性戀霸權,因此對同志處境認知得0分。

至於柯文哲原本對同志議題投廢票,經課程學習後,仍把同志婚姻權當作修民法或訂特別法的技術問題,柯婚姻平權立場分數僅0.5分。柯沒提婚姻平權措施,在市政規劃部分扣1分。對同志處境的認知方面,柯曾說同性戀是上帝的錯,顯得無知,再扣0.5分。許秀雯說,令人玩味是,柯文哲接受PTT鄉民提問,說要強化訴願處理同志案件。

許指出,連勝文雖宣稱身邊有同志朋友,也說同性婚姻可討論,但刻意不表示個人態度,保持沉默,成了社會恐同症的幫兇,讓同志議題成了不可碰的瘟疫,不知連身邊的同志朋友做何感想?因此,婚姻平權立場、市政規劃、對同志處境認知方面,連都扣1分。

許秀雯受訪說,法國同性婚姻還未合法前,很多市政府已發出同性伴侶同居證明書,若出意外,伴侶可協助領屍、收掛號信,北市府不是不能做,除了身分證同性婚姻註記,未來也應制定市府同志員工友善勞工政策,考量同志婚假、眷屬福利,也應大刀闊斧建設性別中立廁所等公共設施。

台北市民政局主任秘書江慶輝回應,每半年開會,「你們(伴侶盟)提的行政建議,能做的幾乎都做了,同性婚姻登記是法律問題,不是北市府執行層級。」許秀雯反駁,「這是思惟問題,身分註記欄可填同性伴侶。」江說,都是內政部規定,「你們想得太單純啦!」許說,民法涉違憲,違反平等權,同志表述伴侶的人格自由;北市府也有主動性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