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與災民對談 認為國賠曠日廢時

 總統馬英九(左二)今上午南下與高雄氣爆罹難者家屬及受災戶代表對話。(記者方志賢攝)

總統馬英九(左二)今上午南下與高雄氣爆罹難者家屬及受災戶代表對話。(記者方志賢攝)

2014/08/22 13:15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總統馬英九今天與提出國賠的林榮里自救會座談,他指出,國賠不一定要訴訟,賠償義務機關可以和災民協調,是可以和解的,若經國賠訴訟程序曠日廢時,他還說,善款運用的程序要公開,避免爭議。

馬英九上午率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及相關部會人員到林榮里活動中心,與林榮里自救會會長鍾水成及成員等人對話,鍾水成指災民慰助金從6千元至3萬元不等,相當不公平,且石化氣爆案高市府有嚴重疏失,因而主張尋求國賠以獲得最大保障。

自救會並提出訴求,希望未完成修繕前,公司行號免繳銀行利息及稅捐;店家及公司應按實際家數賠償損失;將重災區統一重建為有特色地區,配合輕軌發展成觀光街道等主張。

自救會成員也擔心屋損嚴重,且經淹水淘空路基,恐會影響房屋結構安全,並指排水設施在氣爆後受損,排水功能只剩一半,往後會生活在淹水陰霾之中,要求全面檢測屋宅安全性。

馬英九表示,協助災民回復原狀、賠償損失都是現行要務,中央會在公共設施復原上全力提供協助,他也希望屋損結構安全檢測要更深入,高市府多辦座談會和災民溝通。

針對善款運用引發爭議,他強調善款要直接用在災民身上,高市府已經設置委員會管理,運用程序要公開。

高市府副市長李永得指出,善款補助金額不一,是依物損程度發放,難免有不同標準,若有歧異會再查證。他說,對於災民提出國賠表示尊重,同時市府已經啟動代位求償機制。

李永得說,高市府一定會全力讓災民生活回復正常,權益獲得保障,至於政府及肇事業者的責任比例必須由法院認定,如果政府該賠償,就由政府編列預算,不過他也說,國賠訴訟是條漫長的道路,所以市政府才會提出代位求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