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欲闖關服貿 島國前進:踐踏民主

對於藍營企圖在6月強渡自經區、服貿協議等重大法案,由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等人組成的「島國前進」,今晚發表聲明痛批。(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對於藍營企圖在6月強渡自經區、服貿協議等重大法案,由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等人組成的「島國前進」,今晚發表聲明痛批。(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4/05/22 22:08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針對國民黨團宣布將於6月中召開臨時會,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服貿協議等爭議議題,由學運領袖林飛帆等人組成的「島國前進」晚間發出聲明指出,當今日全國民眾都在為北捷事件死傷者表達哀悼之際,國民黨團卻企圖讓重大議案強渡關山,若國民黨再一意孤行、踐踏民主,島國前進將以具體行動作為回應。也希望所有公民朋友繼續以溫柔而堅定的力量,展現意志,讓不肖政客沒有機會趁著人民的傷痛,再次傷害台灣人民。

以下為聲明全文:

當今日全國民眾都在為北捷事件死傷者表達哀悼之際,國民黨團卻於今日提出於6/16召開臨時會,以通過服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與自經區等重大議案。林鴻池表示,若服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自經區條例順利通過,將不召開二次臨時會,亦即國民黨團預計於六月臨時會結束前服貿等案強度關山。對此,在全民舉國哀悼之時,我們為國民黨團宣布以臨時會企圖闖關服貿等案,表達最嚴正抗議,並作如下回應:

一、反對臨時會常態化

去年2013年六月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兩岸協議監督聯盟等團體就曾召開記者會抗議國民黨將臨時會常態化,並用以偷渡重大議案。他們曾指出:「第四屆立法院 (民國88年) 以前,臨時會很少召開;自第四屆開始,臨時會次數就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第四到六屆則每屆召開 2-3 次的臨時會,但至第七屆,臨時會次數暴增至 6 次,幾乎每個會期都召開臨時會;到了第八屆立法院,更有增無減…」

臨時會本應作為重大事件發生時的臨時機制,並非作為偷渡議案的手段。但國民黨將臨時會常態化的作法,將使得未來國會審議程序的扭曲,讓臨時會成為偷渡重大議案,規避嚴格審查的方式。

二、國民黨再次企圖將重大議案強渡關山

去年七月,國民黨團就曾企圖在臨時會通過服貿協議,因受抗爭而改加開公聽會。然而,今年服貿爭議至此,國民黨卻又再次企圖在臨時會闖關服貿,實為對今年三月、四月人民奮起抗爭的諷刺。對此,我們嚴正表達對國民黨團濫開臨時會企圖強度關山服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自經區等重大議案的抗議!

在本會期中,人民已多次見證,國民黨對服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自經區等議案,試圖玩弄程序干擾議案實質審查,諸如張慶忠封殺服貿調閱時限延長、搶奪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審查主導權、在自經區審查過程玩躲貓貓等。

服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自經區等重大議案應該要在資訊公開、公民參與以及受衝擊影響利害關係人的程序參與權獲得充分保障的前提下,來進行審議。國民黨團企圖在短暫的臨時會期間,將服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自經區火速通過,這將是罔顧民生、民意及踐踏民主的行為,若國民黨再一意孤行,我們將以具體行動作為回應。

三、展現溫柔而堅定的力量,全民奮起接續抗爭

本週日(5月25日),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發起『島嶼天光、人民行動』原本就是針對立法院審查服貿、自經區、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期程,而舉行之人民集會行動,島國前進也將加入其中,共同籌辦『島嶼天光、人民行動』之巡迴晚會。我們在此,也要邀請所有支持318運動結束後所提之四個運動軸線(反服貿、要具有實質監督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嚴審自經區條例、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的所有公民朋友,共同來參與島嶼天光、人民行動的巡迴晚會,繼續以溫柔而堅定的力量,展現意志,讓不肖政客沒有機會趁著人民的傷痛,再次傷害台灣人民。

此巡迴行動首場將於本週日(25日)下午四點至九點,在高雄鐵道文化園區正式展開,呼籲所有關心台灣民主未來的朋友們共襄盛舉,不見不散!

--

島嶼天光、人民行動

時間:5/25 16:00 NGO攤位 18:00~21:00晚會

地點:高雄 鐵道文化園區廣場

--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march.tw/posts/537426963032857?notif_t=notify_m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