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努力取得照服員證書 精神病友期盼「飛越杜鵑窩」

玉華接受照顧服務員訓練,工作的一部分也包括整理病床,她最大願望就是能到院外工作。(玉里醫院提供)

玉華接受照顧服務員訓練,工作的一部分也包括整理病床,她最大願望就是能到院外工作。(玉里醫院提供)

2018/01/08 06:00

記者花孟璟/專題報導

五十二歲的玉華(化名)因思覺失調症,廿三歲被家人送到衛生署玉里醫院,廿九年青春都在「杜鵑窩」裡度過。因病情控制得宜,她去年報名參加照顧服務員訓練班,和正常人一起完成九十小時課程,以優異成績領到結業證書。玉華說:「想和正常人一樣到外面找工作。」

23歲進玉里醫院一住29年 病友變家人

「我七十八年七月廿一日到玉里養護所(玉里醫院前身),那時二十三歲。」玉華是家中最小的女兒,十九歲高中幼保科畢業,當過幼稚園老師、電子工廠作業員,二十一歲在親友介紹下認識男朋友。「後來他車禍死了,我每天都很想他,想到很難過都睡不著,生病了。」玉華說。

因家人無力照顧,她被送到島內後山、偏遠的玉里鎮。小鎮上共二家精神病院,其一是玉里榮民醫院,另一是台灣省衛生處設立的玉里養護所,早期收容來自全省的遊民、精神病患甚至政治犯,二院加起來有四、五千人,外界印象是「一進去就很難再離開」。

「這裡的人外貌、行為舉止和外邊不一樣!」玉華住沒幾天就想逃跑,但跑二、三次都失敗,後來才慢慢把這裡當成家,戶口也遷來醫院;院內住民每天工作、時間一到會有護士發藥吃,日子也穩定下來。

玉里養護所於民國八十三年改制「省立玉里醫院」,成為精神專科醫院,九十四年起提供一般科門診醫療。衛福部玉里醫院建立了全國唯一、極具「玉里特色」的社區復健模式,恢復良好的病人成為社區學員,目前有五、六十人可去外面工作,包括居家清潔、務農、刷油漆等等,賺錢存在銀行,也能去市場買喜歡的物品。

玉華也是社區學員,她曾每天去鎮上人家打掃,也做過日間的老人居家看護長達五、六年,過年也收過老闆的紅包;她說,最開心就是週五去逛夜市,每次領三百元,她會買吃的、穿的送給「家人」。

「家人」,指的是病友。玉華媽媽早逝、爸爸已九十三歲,她只有年節才回去團聚,「多年來不能在身邊照顧爸爸,覺得自己很不孝」,但也做好「在院內終老」的準備。而病房格局由數個房間共用客廳浴室,病人間情同家人,更像一個家。玉華就認了三、四個乾女兒、還有乾哥乾姊乾妹、乾爸乾媽乾叔,乾女兒每天都會跟她說心事。

玉華是院內模範,去年都留在院內清潔打掃、照顧臥床的病友,也帶病友去看診,還拿到「全院國語文比賽朗讀冠軍」。如今玉華最大的願望是去外面上班、存更多錢。為此她努力通過二階段篩選,去年十一月報名「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和正常人一起完成五十小時的學科、四十小時實習訓練,高分通過照顧服務員考試,取得照服員職前訓練證書,憑證書她已能到外面應徵看護工作,也有機會轉成為玉里醫院的正式員工。

醫師憂工作壓力惡化病情 她仍想嘗試

然而,玉華因長年吃藥而有「錐體外症候群」,緊張時會肌肉顫抖,需服藥控制,醫師擔心她到外面工作輪三班,壓力可能導致病情惡化。但玉華說,她還是想嘗試看看,即使「一開始薪水少一點,也沒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