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宗教團體 無政府狀態-2

◎ 許又方

慈濟內湖開發案意外引爆釋昭慧與北市府及名嘴、網民間的論戰。一開始,釋昭慧還稍能就事論事,說明慈濟在內湖購地的來龍去脈,不料隨著各方議論升高,她也將論調逐步上綱為「反內湖開發案等於反慈濟」、「反慈濟就是謗佛」,顯然已完全失去理性,淪為意氣用事了。

釋昭慧顯然忘了,慈濟只是台灣眾多宗教團體之一,並不代表「佛教」,甚至不能代表「佛」,說一般人批評慈濟就是反佛,不僅無限上綱,而且有過度自我膨脹的嫌疑。而就算慈濟曾經做了很多好事,但也不表示其所做所為都能被完全合理化而不受任何法律的約束。況且,輿論目前對慈濟內湖案的質疑,只是針對開發保護區的適切性與合法性,並未涉及其慈善志業或其團體任何一人,既然如此,又何來「反慈濟」、「謗佛」之說?

其實這件事的處置可以很單純,套句柯文哲說的話,「專業的事專業解決」,透過專業評估,合法就做,不合法就廢,相信公眾都能接受,又何須搬出佛祖來嚇人呢? (作者為東華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