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賽珍珠以及無數的珍珠

◎ 尤英夫

音樂人許常德在臉書建議慈濟「可以上市、公開帳目,掃除外界的質疑」云云,作為社會福利機構的我們,也想說幾句話。我們都知道有一位犧牲自己成全他人的偉大菜販陳樹菊。但其實同樣了不起的小市民卻不只一個陳樹菊,而是一大群一大群人。只是犧牲奉獻的程度不一,偉大的事蹟沒有經過報導而已。台灣就是有那麼多的善心人士,才成為適合住居國家的理由之一。台灣有很多的公益性社團或財團,都是靠著無數的善心人士長期捐款幫助,才有可能存活下來。如果沒有這些無數善心人士的長期捐款幫助,提供很多政府忽略事務的我國公益性社團或財團早就無法維持了。像我們基金會自五十七年成立以來,幫助在台灣清寒困苦的混血兒或外籍配偶具有很多年的經驗。而這些成績都是無數的陳樹菊們給我們的幫忙。這些無數的陳樹菊們,有的經濟不是很充裕,但仍然表現比富人更難得的愛心,非常了不起,值得我們向他(她)們致敬。

像這樣的慷慨捐給公益性社團或財團,如果受贈單位將捐款不當移用或亂用或私用,如何對得起捐款人?捐款人是相信他們的捐款會被好好的運用才捐款,倘若知道不是這樣,他們怎麼會慷慨捐款。而為了取信所有捐款人,最好的辦法就是公布捐款的進出。除了公布捐款的進出帳目之外,公布前還要會計師嚴格簽證。所以說募款當然要公開帳目,我們實在想不通有什麼困難?

最後必須一提的是,根據公益勸募條例第十八條規定「勸募團體應於勸募活動期滿之翌日起三十日內,將捐贈人捐贈資料、勸募活動所得與收支報告公告及公開徵信,並報主管機關備查。」所以若有人建議慈濟或所有募款單位要「公開帳目」,其實應該是針對沒有依公益勸募條例規定去辦理勸募的部分。也就是要公開帳目的,是平日善心人家捐款的部分。

(作者為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董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